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给年味儿里加点“糖” ——晋州市手工酥糖让生活更甜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2-01-19 11:48:46
分享:

  临近春节,58岁的老郭正在家中加紧赶制着酥糖。他把麦芽糖糖稀和白糖混合加热,随后又将炒熟的芝麻放到另一口大锅里搅拌加热。一会儿工夫,40平方米手工作坊里,弥漫着糖和芝麻混合散发出的香味。

  “瞧,麦芽糖糖稀和白糖已经混合拉丝了,熬糖的步骤算是完成了。”见状,老郭紧着把刚出锅的糖倒入大锅里降温。轻轻一吸,甜丝丝的味道只往鼻子里钻。老郭面露笑容,“酥糖的原料算是做好了。”

  老郭本名叫郭顺其,家住晋州市小樵乡西旺村,算是当地的“名人”。从16岁就开始做酥糖的他是郭家传统酥糖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当地人只要是提起酥糖,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郭顺其”牌酥糖。但凡吃过老郭家的酥糖,大家都会夸赞:“这酥糖香甜不腻,口味独特!”

  老郭家的酥糖好吃,这手艺更有来头。相传,400年前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移民将传统酥糖制作技艺传到晋州市,后来又在老郭先辈的手中得到传承。到了老郭这一代,他又改进了技艺,并且注册了“郭顺其”商标。目前,这门手艺已被列入石家庄市第七批非遗名录。

  人的名树的影,老郭酥糖生意越做越大,他也越来越忙。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一天到晚加紧赶工也是常事。不过面对这样的情况,老郭做起酥糖来却总是不紧不慢,不肯放过一丝细节,“咱家的酥糖为啥受欢迎,就是因为咱对客户负责,制作酥糖的任何一个步骤都马虎不得。”

  老郭介绍说,除了需要糖,花生和芝麻也是酥糖的主要原料。为保证酥糖的品质,他只选饱满的花生米和芝麻粒。炒制的时候,饱满的花生米要成象牙色,焦香酥脆;上好的芝麻要浑圆酥脆,香味扑鼻。

  说话间,作坊门口传来一阵响动,老郭的儿子郭松进来准备和父亲一块制作酥糖。见到儿子,老郭立马收起笑脸变得严肃起来。只要儿子制糖步骤出现一点问题,他就会出言指出错误。

  “酥糖要经过选、筛、炒、磨、熬、拉白、叠糖等十几道工序才能成型,其中熬糖、叠糖、拉白更是关键环节,这里面不能出现一点失误。作为酥糖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郭松应该熟练掌握全部工序。”老郭告诉记者。

  父子俩忙活将近4个小时,第一批酥糖终于制作完成。早早守在门口的老郭的孙子郭尚瑞和外孙陈正航,此时一溜烟跑到屋里,抓起新鲜出炉的酥糖吃了起来。

  “真甜!”听见两个小家伙儿的声音,老郭脸上早就乐开了花,“马上就要过年了,这小小的酥糖里也包含着咱对广大顾客的祝福,希望他们每天都可以甜甜蜜蜜。”

  “现在我们的酥糖每天都供不应求,每天最多能够卖出一两万元,不仅畅销周边县市,在北京、天津等地也都有销售。”如今,老郭的酥糖生意十分兴旺,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老郭也有了规划,“过了年,要把这门手艺传给儿媳。另外,还要争取扩大酥糖产量,让郭家的酥糖更出名!”(记者 李坤晓 实习生 韩梦瑶) 

关键词:年味,手工酥糖,晋州市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