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年味儿丨打烧饼 浓浓年味儿溢出来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立芳
2022-01-20 10:20:17
分享:

  1月19日,农历腊月十七,随着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赵县街头采购年货的人们越来越多,石塔烧饼是这众多年货中赵州人最青睐的吃食,相传赵县有三奇:石桥、烧饼、雪花梨,其中的烧饼指的就是这石塔烧饼。

  “甜、咸馅的分别给我来五包!”“我也要两箱,一会走亲戚用。”清晨一大早,位于赵县石塔东南方位的薛少山烧饼店就已顾客盈门了,人们五包三箱的争相购买他家的烧饼,来的晚的还得排队等待十几分钟,为的就是吃上这一口传统美味。

  店主薛少山正在店内忙活着,一个大面团经过和面、醒面后,被擀成约一平方米的大面皮,他将调制好的油酥涂抹到面皮上,“油厚了太腻,薄了不香,得耐着性子涂抹均匀。”薛少山是地地道道的赵县人,打烧饼的手艺是家里几代人传下来的,到他这辈已经是第四代了。

  涂完油酥,就是做坯了。只见薛少山手法娴熟,他将整个面皮卷起来,揉成长条状,然后揪成大小均匀的小块面团。“馅要完全包裹在这小面团里,不能漏。”说话间,面团与馅在薛少山的手里掐捏揉搓、完美结合,一个个烧饼坯子做好后被放到烤盘上整齐排列,等待入炉烘烤。

  “烧饼要经过和面、擀饼、加糖、包圆、点红等几十道工序才能出炉,其中和面、控制火候更是关键环节,容不得一点失误。”薛少山一边介绍石塔烧饼的制作过程,一边把一盘盘的烧饼坯子推入烤箱。

  烤箱内,纯白的烧饼坯在炉火的烘烤下,慢慢地变成了金黄色,表皮也跟着酥脆起来。“在烘烤油酥烧饼时,火候至关重要,如果达不到火候,便不熟不酥,若火候过了,烧饼又会焦煳。”薛少山强调道,与此同时,薛少山开始认真检查身旁各个电烤箱的温度。

  “出炉了,大家趁热尝尝!”一盘油酥烧饼出炉,酥香随即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咬上一口。薛少山一边将烤盘从烤箱中拿出,一边招呼着众人,“要论酥脆焦香,还得是现打的烧饼。”烧饼分甜、咸两种,一口咬下去,甜馅酥润,甜而不腻,咸馅醇香,沁人心脾,果真是别具特色的地方美食。

  在生意越来越受欢迎的同时,为了保证烧饼的质量,薛师傅严格选控食材,面粉、植物油等重要食材亲自进行对比采购,坚持“用好食材,做良心烧饼”的理念。在制作工序上亦是不肯放过每处细节。

  石塔一侧的薛家烧饼,早已成为人们独有的赵州记忆。独特的酥脆口感,以及萦绕于唇齿间的甜咸味道,让石塔烧饼成为赵县的传统风味小吃代表,无法割舍。2018年,薛少山被授予“赵州工匠”称号,石塔烧饼当年入选石家庄市“石字号”十大传统特色美食。(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赵婉婷)

关键词:烧饼,赵县,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