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正定县塔元庄村的“温暖春节”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张艳 杨菲
2022-02-03 09:57:27
分享:

  ​服务接地气 用电有保障

  ——正定县塔元庄村的“温暖春节”

  2月2日,大年初二。正定县塔元庄村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挂满了火红的灯笼,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一大早,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柏棠供电所所长王刚和台区经理邢书辉便带上工具包,来到村里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今年是王刚在柏棠供电所度过的第三个春节。这几日,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的草莓供不应求,大棚里智能温控系统、水肥一体机、自动排风系统一刻都离不开电,还有塔元庄劲松养老院春节留守的老人们,都让王刚心里牵挂。

  “控制温度和卷帘机的配电箱运行正常,线路没有过热现象。”王刚和邢书辉拿出红外测温仪和电笔,对大棚内敷设线路和用电设备逐一检查,随后又协助客户更换了20米老化线路。

  “这些天气温低,草莓生长全靠大棚补光灯和电采暖设备,用电负荷变化比较大。我们要密切监测供电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做好安全用电提醒。”王刚对邢书辉交代道。

  2021年,柏棠供电所为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装上了电采暖设备,加上智能化培育,草莓较上年提前2个月上市,采摘期能延长到次年5月底,亩产8000斤左右,生意更加红火。

  像草莓采摘园这样的特色种植和旅游康养企业,在柏棠供电所的供电区域内有120余家,王刚对每一户的用电情况都了然于心,并定期上门检查客户安全用电情况,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全力保障用电设备可靠运行。

  从采摘园出来,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劲松养老院。

  此时,室外气温已经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养老院内却温暖如春。为了保障老人们冬季放心采暖,柏棠供电所为这里的40个房间安装了智能传感器,温湿度都通过传感器传输到塔元庄综合能源服务站,通过智慧能源管控服务平台自动调节热泵阈值,优化控制地源热泵设备,节能又环保。

  “供电所帮助我们进行了节能改造,一个采暖季能为我们省下不少电费。”养老院院长赵继军说。

  “降温了,咱们房间温度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节。另外,现在天黑得早,公共区域用电一定要保障好,让老人们亮亮堂堂过年。”王刚逐个房间检查传感设备,并向赵继军交代用电注意事项。

  新的一年,柏棠供电所将利用养老院屋顶的闲置资源,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帮助养老院实现稳定的收益,并部署具有远程预警和用电监测功能的智能插座,及时了解老人的用电情况,让他们用电更放心安心。(记者 吴温 通讯员 张艳 杨菲)

关键词:塔元庄,春节,用电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