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河北平山:森林消防队队员全员在岗筑起绿色屏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2-02-03 09:56:38
分享:

  2月2日,7时30分,平山县森林消防大队合河口中队队长安彦雷准时带领队员出发巡逻。驱车驶入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彦雷再次与队员们检查防火装备,确保万无一失后,他与7名队员走进驼梁深处,仔细排查隐藏于林中的火患。

  “现在队伍每天巡逻两次,一次4个小时左右。同时我们还会登上瞭望哨进行查看,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安彦雷告诉记者。

  驼梁山为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是平山县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即便是春节,合河口中队也都是全员在岗,每天按时巡逻。

  “守护绿水青山是我们的职责。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但家里人很理解我。”今年是安彦雷入队的第12年,也是他在中队度过的第12个春节。在安彦雷眼里,春节是普通群众的团聚的时刻,而对于他们则是执勤巡护的重要节点。“森林消防工作以防为主、以救为辅,如果发生火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我们要时刻绷紧脑袋里的那根弦,打起十二分精神。”

  合河口中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队共有25名森林防火队员,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他们一年时间里几乎都驻扎在中队,守护着合河口乡、观音堂乡、蛟潭庄镇的森林资源。

  “小伙子们都是好样的。”提起队员们,安彦雷脸上露出笑容,“巡逻条件艰苦,有时也会遇到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就算到了过年,不用做思想工作,大家都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春节不能回家很遗憾。但一想到身上有着守护青山翠绿的责任,我就充满干劲!”年仅20岁的森林防火队员赵晓航说,“这是我进队的第一年,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我会向安队长和其他老队员学习,迅速成长起来,承担更多森林防火任务。”(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森林消防,绿色屏障,平山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