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我国首个重组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 在石家庄市正式发布上市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范玉蕾
2022-02-13 17:06:31
分享:

我省首个获批上市的国家一类生物药——奥木替韦单抗注射液(商品名“迅可”),经过冀中能源集团所属子公司华北制药17年研发,于2月12日在我市正式发布上市。它的问世,填补了我国狂犬病毒单抗的空白,弥补了我国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供应不足的现状,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奥木替韦单抗注射液主要用于狂犬病的被动免疫,可靶向性中和体内狂犬病病毒,以补充狂犬病疫苗主动免疫过程中的抗体空白。该产品不仅是中国首个重组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更是华北制药向生物药转型的重要标志。

在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共同推动多米诺推杆,开启奥木替韦单抗注射液上市之门。预示着该产品的上市,必将为世卫组织提出的2030年消除人类因狂犬病致死的目标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冀中能源集团确立了“巩固发展能源产业、做强做优医药健康产业、延伸拓展化工新材产业、优化精干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三主一辅”产业格局。作为医药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北制药加速生物药开发进程,不断扩充生物药储备资源,构建完成梯次化生物药物产品集群,建立起涵盖生物药研发、生产全链条的八大技术平台、三大主流表达系统和三个生物药产业化基地,实现了生物药研发生产全链条同步发展。“迅可”是华北制药继重组乙肝疫苗(CHO细胞)、吉姆欣、吉赛欣、EPO(重组人促红素)等多个生物技术药品实现产业化后,在生物技术领域结出的又一硕果,丰富了华北制药生物药产品集群,形成了华北制药在单抗领域的技术优势,奠定了河北生物医药技术基础,为石家庄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河北省加速向生物医药产业强省迈进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随着“迅可”上市,其同系列升级品种——狂犬单抗组合制剂也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同时还有一批生物药启动Ⅰ期临床试验,长效EPO、重组人诺如病毒疫苗正在进行相关质量研究,10余个生物药处在不同的研发阶段,形成了梯次化的生物药产品布局。 

关键词:狂犬病毒,首个,重组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