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铁路文化公园 “绿皮火车”带我们驶向“回家的路”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2022-02-17 11:14:46
分享:

  景观雕塑“绿皮火车”。通讯员 赵婉彤 摄

  年越来越近,铁路文化公园一辆新增的“绿皮火车”带我们驶向“回家的路。”日前,铁路文化公园内新增以绿皮火车为原型的主题景观雕塑《回家的路》等,吸引众多市民参观。“这种景观雕塑留给人们满满的回忆,更让人感悟亲情的难能可贵。”市民王女士如是说。

  铁路文化公园项目位于谈固北大街与石德铁路交口的东北角,公园面积约3.68公顷。公园依托石德铁路环境氛围,形成了一座融铁路文化、科普教育、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铁路文化公园。近期铁路文化公园新增以绿皮火车为原型的主题景观雕塑《回家的路》,此雕塑采用镀锌板焊接加烤漆上色工艺制作,展现绿皮火车的时代特征,引发游客对绿皮火车时代的思考与回忆。此景观小品既可以作为游客嬉戏拍照留念使用,又可作为乘凉休闲使用,亦可作为园林科普宣传窗口。

  管理巡视中,公园工作人员发现铁路文化公园瀑布上方无防护栏杆并常有小孩翻越瀑布旁景观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公园在此新增了“解放号”艺术栏杆,利用火车过道口行人禁行的直观理念,既起到普通栏杆防止翻越的作用,又体现铁路文化公园特色元素,同时通过三节车厢取名“延安-西柏坡-北京”将红色文化生动表现出来。

  据介绍,截至目前,铁路文化公园共新增2处景观小品,10处特色警示牌,体现浓厚铁路氛围。接下来,市西环公园事务中心将继续完善公园特色景点景观,提升城市颜值,突显城市内涵,提高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冯月静)

关键词:铁路,公园,景观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