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解决城市顽疾 力争变废为宝 石家庄市积极推进建筑垃圾处置和利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马静
2022-03-10 10:35:26
分享:

  拆除违建、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改造……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产生的建筑垃圾如何消纳已成为省会面临的难题之一。我市高度重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通过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建筑垃圾管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3月9日,在我市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处置车间内,记者看到,偌大的场地内,机器轰鸣,混杂着混凝土块、废砖头的建筑垃圾源源不断地被运至传送带,通过对建筑垃圾分类分级破碎、筛分,生产出可取代天然砂石的骨料。“回收后的建筑垃圾经过加工再利用率可超过99%。”该公司负责人说。

  他告诉记者,该公司现拥有一条固定式建筑垃圾破碎生产线、一条水稳碎石生产线、一条废旧沥青再生利用生产线,且全部采用全封闭式喷淋降尘式厂房,既解决了建筑垃圾处置、消纳问题,又最大程度地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实现了建筑垃圾的科学化、资源化处理。公司从2009年成立至今,已消纳建筑垃圾约1260万吨。

  据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杜孟忠介绍,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的提速,建筑垃圾逐渐成为困扰省会发展的一个难题。据不完全统计,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和裕华区每年产生建筑垃圾约1000万吨,占城市垃圾比例较大,但资源化利用率却不够高,与发达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目前,我市建筑垃圾主要采取填埋、协议倾倒和资源化处理等三种方式。

  杜孟忠解释说,建筑垃圾资源化是指通过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措施,将建筑垃圾转化为各类可利用资源,既能解决建筑垃圾处置、消纳问题,又可实现资源回收利用的过程。他表示,建筑垃圾资源化是消化城市垃圾的有效途径,不仅可以减轻城市垃圾处置压力,改善城区环境,也可以使垃圾“变废为宝”,对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意义重大。

  “下一步,我们将加速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认真学习先进城市经验,通过整合规划市区周边垃圾处理微小企业等方式,努力提高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同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在拆迁现场利用可移动的处置设备,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让建筑垃圾‘少产生’‘不产生’,更好地解决建筑废料处理这一影响城市发展的‘顽疾’。”杜孟忠说。(记者 马静)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