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反复发热警惕布鲁氏菌病感染!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丽强
2022-03-29 16:50:57
分享: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耕即将开始,又到了布鲁氏菌病多发季节。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反复发热要高度重视,警惕布鲁氏菌病感染传播。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属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多数人感染布病后发病缓慢,表现为低热、乏力、不适、关节疼痛、食欲不振等,常常被误诊为感冒。

  发热是布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之一,热型不一,变化多样,一般下午或晚上体温升高;多汗也是布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尤以急性期者患者明显,特别是晚上汗多是其特征,体温下降时更为明显,常可湿透衣裤,患者紧张烦躁,影响睡眠。此外,在急性、慢性患者中都可能出现骨关节与肌肉疼痛,呈游走性、持续性,在腰、膝等大关节处明显。几乎在所有的布病患者中都出现乏力症状,自觉全身无力,能吃能喝全身没劲不能干活。有的患者还出现头疼、头晕、失眠、烦躁不安,男性可能会有睾丸肿胀,女性可能出现乳腺炎、子宫内膜炎,孕妇发生流产。严重的病人可伴有部分脏器的受损,并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如出现反复发热,又有与羊、牛等牲畜的接触史,经过医院检查不能确诊为其他疾病时,可能感染了布病,要到专业机构做布病的相关检测。(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石家庄,疾控中心,健康提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