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老字号“破圈” | 金凤扒鸡:百年老店正青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胡晓梅
2022-04-25 15:49: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商棠 胡晓梅

  老字号,是一个城市的悠悠乡愁,是几代人的绵绵记忆。

  走过100多年风雨沧桑的中华老字号——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金凤扒鸡,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百年老店正青春。    

金凤鲜食厅工业园区店购物的人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商棠 摄

  4月23日上午,金凤鲜食厅工业园区店,金凤卤鸡、椒麻鸡、煌焗鸡、手撕鸡、香辣鸡、烤鸡、金凤休闲系列产品等十余个品种琳琅满目,店里顾客熙熙攘攘,像赶集一样。

  “这是公司营销创新的成果之一,金凤扒鸡营销模式除直营店、商场超市专柜、线上线下融合等传统模式之外,还有大众厨房、金凤小卤、金凤生活家等新业态。目前,金凤扒鸡在石家庄有近300家店面,2200多家固定客户,60多万个人会员。”洛杉奇公司副总经理张鸿说。

金凤扒鸡灭菌车间。洛杉奇供图

  创新,正是金凤扒鸡实现百年青春的基因“密码”。近年来,公司致力于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渠道创新、营销创新,改进工艺、丰富品种、提升品质、扩大市场。2021年底,公司销售额实现3.48亿元,年销售鸡类产品500万只。

  “有了‘中华老字号’这双‘翅膀’,‘金凤’才能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洛杉奇公司副总经理郝孟刚感慨地说。

  金凤扒鸡的历史,还得从1908年说起。

炸鸡生产线。洛杉奇供图

  1908年,保定人马鸿昌夫妇依祖传技艺制售五香烧鸡。1933年,马鸿昌夫妇来到石家庄,在大桥街26号开设了一家名为鸿须利的五香烧鸡店。大桥街位于石家庄火车站附近,美味的烧鸡被旅客带到全国各地,鸿须利烧鸡很快享誉华北。1956年公私合营,石家庄市政府将包括鸿须利在内的17家加工经营禽类产品的私营商户合并,鸿须利五香烧鸡店改名为“石家庄大桥街扒鸡店”。1984年,扒鸡店老师傅朱松年设计“金凤”商标并注册,同年被商业部评为部优产品。后几经改制,金凤扒鸡在市场几度沉浮,2002年,以金凤扒鸡为主体的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成立,“金凤”实现涅槃,发展进入快车道。2002年销售额1000万元,2003年实现2000多万元,2005年实现4000多万元,“金凤扒鸡”成为石家庄市民的最爱。2006年,“金凤扒鸡”被商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编号03001(03代表河北省)。

  “金凤”生出“金翅”,天地更加广阔。

“中华老字号”为“金凤”插上了“金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商棠 摄

  “获评‘中华老字号’,为公司发展打开了新天地,大家的心气更高了,干劲更足了。”郝孟刚说,“我们也感到责任更大了,决心把‘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把传统技艺发扬光大,让‘金凤’飞到更多市民的餐桌上。”

  “金凤扒鸡”把获评“中华老字号”作为新起点,开启了融合创新的新征程。“金凤扒鸡”这一承载了几代人匠心与智慧的传统美食,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走上了自动化控制,标准化管理,工业化生产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位于金凤工业园的洛杉奇公司。洛杉奇供图

  2009年,“金凤扒鸡”产值达到6000万元,仅仅10亩地的厂区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同一年,占地180亩的“金凤工业园”被批准立项,2014年建成投产。“金凤”再一次实现飞跃。

  在“金凤扒鸡”自动化生产线上,一队队白条鸡被喷上一层蜂蜜,进入油炸环节,4分钟后通体金黄的炸鸡,进入含有18味中草药制成的秘方老汤中,焖煮14个小时,出锅包装……

孩子们在洛杉奇的烘焙研学游基地制作美食。洛杉奇供图

  在传承百年技艺的同时,金凤实施融合创新,奔跑在新消费、新业态、新体验的新赛道上。公司打造了“吃、住、游、研、学、购”于一体的老字号工业游园区,实现了“实体经济+工贸游”两翼发展。创新销售渠道,上线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直播。深耕细分市场,聚焦实业,做精做强主业,向专业化、品质化和多样化升级,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随着“金凤扒鸡”知名度越来越高,中国驰名商标、省政府质量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工人先锋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奔跑在新业态、新赛道上的“金凤”。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摄

  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力介绍,在新的发展阶段,公司通过扩市场、扩渠道、增销量、增效益,做优做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中央厨房、速冻调理食品项目建设,以满足市场新需求。以“金凤”连锁经营为主导,围绕中央厨房、家庭快捷菜定位,加快“金凤”鲜食厅、金凤生活+、金凤连锁店、金凤小卤等连锁系统的建立和推进。整合“洛杉奇”“德禽”“香遇食刻”等系列品牌,加快面包蛋糕烘焙连锁、生态太行柴鸡及柴鸡蛋、预制菜肴肉食系列产品的快速发展,到“十四五”末,将公司打造成年收入6亿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关键词:老字号,金凤扒鸡,百年老店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