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百年征程 再展风华​ 省图举办纪念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红色文献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黄蓥
2022-05-07 14:01:04
分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5月5日,省图书馆、省历史文化研究发展促进会联合举办的“百年征程 再展风华——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红色文献精品展”在省图书馆开展。

  展览共展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来经典文献藏品130册(件)。年代跨度涵盖建团早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新中国成立早期,部分展品为初次展出。比如《中国现代革命运动史》第四讲,专门介绍“五四运动”,讲解了五四运动前后中国的形势;五四运动的发生及其经过;五四运动的意义和教训。是我党系统介绍“五四运动”,公开发表总结“五四运动”经验教训的早期文献。《中国青年》(1949第4号),1949年2月出版。收录《石家庄市中学生思想转变》、平山青年团活动剪影、庆祝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开幕(社论)等内容。1949年4月出版的《建团文集》收录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报告,青年团纲领、青年团章程等内容,是新中国成立前青年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指导文件。

  同时,展出反映青年团发展历程的珍贵徽章17枚,如1949年中共中央决定筹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为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制作的纪念章;河北省首届团代大会纪念章;石家庄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纪念章;冀中区辛集中学五四奖章等。 此外,还展出反映青年团组织生活的珍贵证件、老照片等。

  据了解,展览期间由收藏家对展品进行志愿讲解,并开展互动交流。展览将持续至5月28日。(记者 刘迪 黄蓥)

关键词:石家庄,文献展,图书馆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