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巩固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又有新举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李佳琦
2022-05-20 11:25:5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19日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 李佳琦)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5月19日召开的“河北省全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历史性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十,蓝天白云成为新常态。2022年是巩固“退后十”成果的关键年,如何进一步强化精准管控、健全防控体系、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从五方面落实。

  voc来源和危害。资料图

  抓重点行业减排。有序推进燃煤电厂烟气深度治理、垃圾发电厂提标改造、燃气锅炉集中供热替代、燃煤锅炉清洁改造、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深度治理等重点工程,实现总量减排。

  抓源头治理。积极推进170家企业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全面推行水性涂料替代;对全市330家重点用车单位抽查抽检,推进视频门禁系统安装、联网。

  抓无组织排放。加快推进311家涉VOCs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指导推动3513家企业改造建设微负压厂房;对重点涉VOCs企业周边环境,开展走航监测。着力推动雾森系统安装。细化落实道路保洁、树木保湿、城市抑尘等措施。

  抓差异化调控。坚持精准帮扶指导,对具备条件的涉VOCs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引导企业避开夏季高温时段、错时生产;对电厂、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鼓励降低夜间生产负荷、减少NOX排放。

  抓“绿岛”建设。坚持“分类施策、一群一策”的原则,鼓励涉气产业集群推广整体治理模式试点示范。同时,深入推进非现场执法,完善“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监管模式,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打扰。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市民转变生活方式,树立“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新理念。

关键词:空气质量,大气治理,防控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