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准备迎接夏天!小满节气石家庄平均最高气温29℃以上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冬
2022-05-21 13:40:17
分享:

  5月21日,进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是又一次大幅度增温的节气。小满期间,石家庄、邯郸、保定、沧州等地平均最高气温都会在29℃以上,夏天的炎热开始替代春天的温暖,大家都准备好迎接夏天的到来了吗?

  从1981年到2018年的小满节气期间(5月21日—6月5日)的最高气温统计结果来看,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都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的最高气温达到过37℃以上,唐山和保定的最高气温在39℃以上,而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更是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其中石家庄的最高气温达到过42.8℃,出现在2014年的5月29日,这样的高温,即使在盛夏时节,也不常见。

  小满期间,河北省的降水和上一个节气立夏基本持平,平均降水量是20毫米。近3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显示,降水量最多的是秦皇岛,25.9毫米;降水量最少的是衡水,降水量17.4毫米,总体来看,全省的降水分布还是比较均匀的。但是在小满节气内,降水强度增大,还是要注意短时间内的强降水的发生。

  小满时节,11个设区市中,衡水和邢台的平均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0℃,保定、廊坊、石家庄、沧州、邯郸略低一些,也都在29℃以上,北部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平均最高气温也已经突破了25℃,天气的热度已经由春天的温暖向夏天的炎热靠拢。(记者 马冬)

关键词:石家庄,小满,气温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