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给井盖加上“双保险”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李青
2022-05-24 10:22:00
分享:

 石家庄排查并加装检查井防坠设施 

 防坠隔板能承受重100公斤的成年人

 

  现场验证防坠隔板的承重。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防坠隔板。

  排查安装施工现场。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防坠网。

  今日出镜

  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工作人员。

  采访动机

  为确保排水设施的完整和完好,不断提高排水检查井的安全性,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定期对管辖区域内人员密集程度高、井体位置深、车流量大路段的井盖进行安全排查。对排查中发现未安装防坠落设施的井位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按计划实行分步安装。

  昨日,在谈固东街与裕华路交叉口附近,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安装防坠隔板,不久之后一口检查井的防坠维护就完成了。“为确保排水设施的完整和完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我们会定期对管辖区域内人员密集程度高、井体位置深、车流量大路段的井盖进行安全排查。如果发现未安装防坠落设施的井位会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按计划实行分步安装。”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管辖的检查井共计52800座,其中安装六防(防坠落,防沉降,防位移,防噪音,防弹跳,防盗)井盖的约有20000座,针对大管径、井体深、人流量大等重点部位的检查井已安装防坠隔板和防坠网的16000座,尚未安装的有16800座。“日常工作中,根据排水维护作业周期对各井内的防坠隔板和防坠网进行常规检查,发现丢失和损坏我们会立即修复。”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工作人员说,2022年计划安装防坠隔板3000套,现已全部安装完毕。他们每年都会根据年度计划和工作安排,逐步完善检查井内防坠设施的安装。

  井盖防坠设施对保障市民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根据现行国家规范要求,所有新建及翻修道路工程的检查井均须具备防坠设施。为了验证刚刚安装的检查井内防坠隔板的承重能力,记者试着踩了踩,该防坠隔板承受体重近100公斤的成年人完全没有问题。

  下一步,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在新建工程验收时将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验收。同时还将继续大力推广和普及井盖防坠隔板和防坠网的安装,为市民出行提供排水安全保障。(记者 赵晓华 李青)

关键词:石家庄,井盖,排水管护中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