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小满”节气开展丰富多彩体验活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艺
2022-05-24 10:21:14
分享: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为了学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石家庄幼专大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把讲座开到田间。在学校农耕基地“学稼园”地头,图书馆馆长许鸿昌为同学们做了“小满节的来历与民俗”宣讲。他讲到,小满的“满”指夏熟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所以“小满不满,麦有一险”;同时也指要给庄稼浇透水,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可能造成田坎干裂。此时最盼望下雨了,雨水“大落大满,小落小满”,“小满不满,芒种不管”。小满是作物灌浆关键时期,必须抓紧时间灌溉。

  亲手灌溉庄稼。在“学稼园”,同学们自己动手,打开水井阀门,拖着长长的水管,认真浇灌豌豆、玉米、红薯秧苗,水汩汩流淌,饱满地浸润田垄,给庄稼带来希望,给收获带来憧憬。有的同学还主动拔除了田间的野草。

  撰写自然笔记。同学们走出教室和宿舍,观察自然、记录自然、亲近自然,通过用自然笔记的方式来唤醒自己,找到生命本真与优秀传统文化契合的奇妙体验。

  开展艺术创作。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笔,挥动灵巧的手,写下一幅幅有关小满节的书法作品和书签、竹编画、瓷盘画等手工作品,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记者 赵艺)

关键词:节气,活动,体验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