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2-06-02 10:26:36
分享: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为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6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听取市政府党组关于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大力支持正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听取全市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石家庄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工作方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稳住经济大盘,既是当前工作重点,也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稳定经济运行作为当下的大事要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超7300亿元。要迅速行动、落实政策,一方面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措施,推动政策尽快直达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另一方面坚持“早、快、准”,抓紧制定一批具有石家庄特色,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稳经济措施。要抓好关键、稳住大盘,狠抓经济运行调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住我市经济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狠抓上项目扩投资,立足五大产业发展方向,开展专业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推动城市更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达效,以高质量投资支撑稳增长;狠抓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狠抓民生保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增强群众对稳经济、稳增长的获得感;狠抓社会大局稳定,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大力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打好稳住经济大盘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石家庄正定知之深、爱之切,在正定工作期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发展特别是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指示,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定建设发展,就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正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加快推动正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回报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期盼。要释放发展潜力,按照省市实施意见,引导新基建、数字经济项目等在正定落地,为正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正定县要扛起主体责任,激发内生动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走好“半城郊型”发展路子,推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推动正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危化、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深入排查风险,彻底消除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引导管控,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

  会议强调,坚持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内在要求,也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支撑。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扩大有效投资和有效需求,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对标《石家庄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抓好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消费扩容升级等重点工作,着力在特色产业、特色街区、智慧城市、夜经济等方面,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亮点,进一步释放投资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擦亮城市名片。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好发展格局,进一步筑牢稳的基础、激发进的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第一督查组组长韩龙列席会议。(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石家庄,市委,常委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