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归口审理与集中管辖相结合 石家庄市法院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司法体制改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22-06-02 17:42:34
分享:

  6月1日,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市法院召开2022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了解到,市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体制改革有了新进展,实现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归口审理。并积极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环境资源案件管辖制度,计划由两个基层法院对全市法院一审刑事、民事、行政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

  会上,对全市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有效举措和成效进行通报。

  据悉,全市法院对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坚持依法从重惩处,适当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畅通环境资源民事审判司法救济渠道,实现了网上立案、缴纳诉讼费、庭审等;对违反法律规定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探索开展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力推进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等。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722件。其中,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68件、环境资源民事案件373件、环境资源行政案件81件。

  会上发布6起典型案例。其中包括,跨省运输废物并倾倒至我市赞皇县某村的倾倒废物案;非法排放含危险废物的洗车废水案;非法在滹沱河河道内擅自采砂案;非法收购、贮存、销售废矿物油致污染环境案;非法向石津干渠内倾倒废酸案;某企业从旁路排放大气污染物规避监管案。据悉,全市法院依法加大对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的判处力度,提高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将犯罪苗头扼杀在萌芽阶段。同时,通过公开集中宣判、发布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环保培训班、召开环保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环境资源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共同参与环境资源保护的社会氛围。(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石家庄,法院,改革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