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老人笑了 孩子乐了 乡村活了——正定县“解民忧 惠民生”十大工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胡晓梅 袁立朋
2022-06-05 19:09: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商棠 胡晓梅 袁立朋)6月3日上午8时,河北省正定县新安镇于家庄村的乡村振兴惠民中心里热闹非凡。来自村里的20多名老人齐聚一堂,包粽子、看表演、听大戏;放了假的孩子们也早早来到这里,一头扎进蓓蕾书屋,捧着自己喜欢的书读得津津有味。

正定县于家庄村村民在乡村振兴惠民中心喝茶聊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于家庄乡村振兴惠民中心依托一处农家小院改造而成,中式徽派风格,设有放映厅、老年学堂、乐器室、益老厨房、书画室等15个休闲娱乐场所。

端午节当天,于家庄乡村振兴惠民中心举办文艺展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静说:“于家庄村是新安镇14个村生活出行的‘嗓子眼’,城慈公路穿村而过,村里的老人孩子都不敢在街口、胡同口玩耍,村民急需一个集中休闲的地方。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建设了惠民中心。”

正定县于家庄村11岁的麻璟怡(右)在蓓蕾书屋和小伙伴们交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我天天来这里,还学会了敲鼓。大家聚在一起唱唱歌、聊聊天,都特别高兴。”65岁的村民王瑞兰说,惠民中心为村里75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她也经常帮忙做做饭。

端午节当天,于家庄乡村振兴惠民中心里的老人和孩子一起包粽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惠民中心里,老人高兴,孩子快乐。在蓓蕾书屋,不管多大的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读物,这里已经成了孩子们放学后的快乐小天地。“我父母在外地工作,我经常跟奶奶来这里读书,因为这里好看的书多。”王瑞兰11岁的孙女麻璟怡说。

正定县于家庄村的老人们在乡村振兴惠民中心放映厅看戏剧电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正定县上水屯村乡村振兴惠民中心内,两位老人在电动按摩椅上聊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端午节当天,在南岗镇上水屯村,新建的乡村振兴惠民中心宽敞明亮,冬天有地暖,夏天有空调。屋内40多位老人围坐一起吃饺子,细细品尝幸福的味道。屋外,“一企一村”暨“万企兴万村”活动暖心开展,腾飞木业向村委会捐赠2万元支持乡村振兴。  

  在塔元庄村,物业费、水费、供暖费等全部由村集体承担。村里每月给村民发放米面油,年底还会发放年货和各种分红,60岁以上的农民还有每月200元至600元不等的养老金……2020年年初,塔元庄与同福集团合资打造了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每年给村里带来利润1000万元。如今,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带动下,一些新兴的田园观光、餐饮等企业也来到塔元庄及滹沱河沿岸投资发展。

  今年3月,正定县在21个村启动建设乡村振兴“解民忧 惠民生”十大工程试点。通过实施“筑牢堡垒”“幸福夕阳”“书香润心”“阳光护苗”“家医有约”“帮办代办”“青年电商成长”“培能育才”“艺抹乡愁”“一企一村”十大工程,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幅幅生活美、产业兴的乡村新画卷在正定徐徐铺展……

关键词:正定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