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把“栾城草莓”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栾城区倾力打造致富农民的现代农业新格局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2-06-06 10:31:33
分享:

  6月5日,记者来到栾城区的“栾城集”,门店中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几个设计感十足的草莓包装盒。“草莓是栾城的一大特色,近几年,草莓种植基地不断改良品种,提升产品品质,让市民吃上更加营养健康、好吃的草莓,目的就是把‘栾城草莓’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门店工作人员李闪闪介绍。

  栾城区历来就有种植草莓的习惯,从2010年初,栾城草莓开始规模发展,神农福地、苏园、慧灯庄园、柳林蔬菜、岗头蔬菜基地等大型蔬菜园区相继建成,不断探索草莓种植和开发,总面积稳定在600亩以上,带动了栾城经济的发展。2018年,“栾城草莓”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栾城区依托草莓种植,积极举办草莓采摘节,到2022年已举办了第20届,形成了旅游观光。

  采摘节期间为服务和方便游客,在草莓园还开设了供游客享用的“大锅菜”“锅贴饼子”让旅游的市民很开心。同时周围的村民有的将自己织的土布带到草莓园区出售,有的将自己养的鹅和鹅蛋带去出售。从3月初开始到5月中旬草莓采摘节期间,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不光是草莓卖的好价钱,更是带动了餐饮业和农民的养殖业,带动了经济发展。小草莓、大产业,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我们基地种草莓都遵循绿色食品标准,从施肥、种苗、除草、除虫到开花、结果整个过程不使用任何激素与杀虫剂、膨大剂、催熟剂,确保草莓自然成熟;每年1月至4月为草莓采摘旺季,大棚里红红的草莓,果实饱满,果香浓郁,深受人们的喜爱。”草莓基地相关负责人檀增顺说,近两年因为网络销售的火爆,草莓基地也顺势开展了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群及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直采直销。

  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栾城草莓大棚达到300多个,种植面积近千亩,成为产值达到4100万元的特色富民产业。下一步,该区将美丽乡村、休闲观光农业、三苏文化等要素相融合,通过强化旅游品创建、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将文化游与农业游融为一体,不断拓展旅游新业态。同时继续擦亮“草莓采摘节”的名片,不仅能给周边市民提供短途休闲娱乐项目,丰富市民的休闲娱乐生活,也将给种植户带来稳定收入,带动该区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王芳 张思梦) 

关键词:栾城,农民,农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