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马宇骏主持召开石家庄市长办公会议,听取城市水系及水系空间总体规划和滹沱河生态岛文旅项目总体规划情况汇报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2-06-09 10:04:20
分享:

  马宇骏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听取城市水系及水系空间总体规划和滹沱河生态岛文旅项目总体规划情况汇报

  6月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听取城市水系及水系空间总体规划,以及滹沱河生态岛文旅项目总体规划情况的汇报。

  城市因水而灵动、因水而宜居。石家庄城市水系主要由民心河、环城水系、太平河、滹沱河等组成,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智慧”的规划思路,着力打造安全清澈的畅通水系、蓝绿交织的生态绿廊、美丽宜人的活力滨岸、国际引领的智慧水系管理体系。

  马宇骏指出,生态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水是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做好城市水系规划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要立足北方城市特点,充分考虑季节降水、需水情况,实事求是,科学规划。要统筹水的“来路”“运行”“去路”问题,把滹沱河、太平河、民心河、环城水系等作为一个整体的城市水系来考量,强化系统观念,调整水系结构,做好水质、水量、流速、流向等各方面工作。要坚持水、城、人相结合,形成社会生态体系,突出自然功能,努力打造亲水和谐的城市水生态环境。要强化水质管理,扎实推进污水源头管控和雨污分流,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效能。要进一步优化方案,将智慧平台建设纳入全市整体智慧城市管理,推动城市景观全面提升、发展方式全面转变。

  滹沱河生态岛由市旅投集团开发建设以来,多次咨询了解岛屿防洪影响评价、开发建设强度等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对规划方案进行了调整完善,基本符合了防洪要求。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马宇骏对规划方案表示肯定,强调要做好项目命名工作,多方征求意见,体现功能定位,提升生态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充分规划利用好既有建筑,进一步提高规划水平,盘活存量资源,这是项目规划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要围绕体育、亲子、营地等功能,深度挖掘生态岛滨水的独特优势,充分考虑游客饮食住行与车辆运行停放,做好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要紧紧抓住当前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机遇,调整土地性质,为后期开发建设创造条件。要加快项目建设,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要早启动、快建设,尽快见到成效。

  副市长郑巍、管云天参加会议。(记者 刘娴 刘佳鑫)

关键词:会议,石家庄,城市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