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河北石家庄:学校开辟种植园 学生变成“小农夫”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刘桃熊
2022-06-10 23:46:50
分享:

  “从没吃过这么美味的炒菜,每一口都是满满的成就感。”“吃着自己种的菜,自己炒的菜,感觉太幸福了!”近日,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育才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子博在劳动老师的指导下,炒出一道“螺丝椒炒鸡蛋”,同学们大快朵颐后,连连称赞。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孩子们的劳动技能和实践能力,石家庄市长安区育才小学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及学校实际情况,为孩子们在校内开辟了一块“种植园”,围绕“种植园”开展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当上了“小农夫”,亲身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

学生采摘螺丝椒。

  今年清明过后,“安静”了一个冬天的种植园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老师指导孩子们调查蔬菜的品种、习性,带领孩子们测量每块地的长、宽,给孩子们讲解种植的株距、行距等有关知识,引导孩子们计算种植的棵数等,为种植蔬菜做好充分准备。随着天气渐暖,“小农夫”们开始在“责任田”中播种,随后茄子、辣椒、西红柿渐次发芽,孩子们每天到种植园浇水、清理杂草、捉虫,用辛勤劳动呵护幼苗不断成长。终于,在六月初,喜迎“累累硕果”——第一批螺丝椒成熟了。

学生正在学习螺丝椒炒鸡蛋。

  为了让学生们进一步体验劳动的快乐,学校还开辟了“生活馆”,劳动特聘教师——厨房大师傅王鹏给孩子们讲解了螺丝椒炒鸡蛋怎么做。王师傅从择菜、洗菜、切菜、打鸡蛋、炒鸡蛋、炒螺丝椒……每一个步骤,边操作边进行详细的讲解。

  “孩子们通过亲自参与管理、养护、采摘作物,有助于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和劳动光荣的意识,从而激发他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情感。”石家庄市长安区育才小学校长武晓彬表示,育才小学将积极建立以“种植园+生活馆”为思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发展机制,落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新要求,助力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记者 刘桃熊)

关键词:石家庄,长安区,育才小学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