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科技加码”让垃圾分类更轻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2-06-21 11:09:56
分享:

  6月20日,记者走进长安区桃园镇丽璟园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处,映入眼帘的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分类垃圾桶,居民把分好类的生活垃圾投入到相应垃圾桶内。每日6时许,垃圾收运车到达小区,收运人员在与收运车对应的垃圾桶前,用手机扫码开箱将垃圾取出回收。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垃圾洒落。

  自省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长安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已初见成效,但垃圾分类的混收混运问题成为当前工作中的堵点。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借助科技力量,打造了一套智能分类收运设备,逐步规范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这套智能分类收运设备由分类垃圾桶和收运软件系统组成,在每个分类垃圾桶和分类垃圾收运车上均有一个二维码,收运人员需要扫码开箱,只有车桶相适,才能把箱内垃圾取出回收,实现了垃圾强制分类收运,杜绝“前分后混”的收运方式。

  四种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可满足居民日常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的投放需求。更为贴心的是,这套智能垃圾桶应用了感应桶盖,减少人体与分类桶的直接接触。桶内放置活性炭、设施安装自动喷淋消毒装置,并通过声波感应器实现满溢预警,上报数字监管平台,通知清运公司及时清运。

  目前,这套智能分类收运设备已正式运行近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分类收运促使居民在家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助力源头分好类、收运好分类。下一步,长安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将不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闭环系统,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加具体细化。(记者 王宠)

关键词:科技,垃圾分类,长安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