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绿韵碧水映蓝天 和谐美景画中来 石家庄市做好水土保持文章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倩倩
2022-06-22 15:49:00
分享:

  绿树,梯田,鸟鸣,还有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绿色家园。

  “我们山绿了,水清了,民富了!”行走在石家庄市的大地、坎上等小流域,处处都能听到当地百姓对小流域治理的点赞之声。

  近年来,市水利局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基础扎实、管理规范、科技引领、生态良好、百姓受益”为工作目标,协同推进小流域生态治理,运用创新思维,因地制宜打造有花、有果、有绿、有景的文旅休闲小流域。实现社会、生态、经济效益的多赢。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贡献。

  整治河道、修建灌溉设施、美化村庄环境……随着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的深入,行唐县坎上村的变化越来越大。“以前这里的河道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夏天更是虫蝇孳生,环境很差。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治理后,河道宽敞干净,周边荒坡是增绿增景,发展的经济林是增色增收。”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坎上村属于白洋淀上游,为了更好地治理和保护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我们从山顶到沟谷依次构建‘生态修复区、生态治理区和生态保护区’三道防线,将水资源保护、沟道治理、坡面治理等结合到一起。”市水利局水土保持与移民处处长郝军介绍说。

  其实,行唐县坎上村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区只是石家庄市水利局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市水利局水土保持治理工作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实现合理开发利用水土资源,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壤涵养水分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山区经济。2021年,全市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3条,完成中央、省级水土保持项目资金5775万元,完成率92.5%,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126.9平方公里,完成率92.6%。

  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和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为重点,统筹林业、国土等部门水土保持工作职责,积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水土流失治理,2021年全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62.98平方公里,超额完成了260平方公里年度目标任务。

  同时,市水利局大力推进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该局先后印发《关于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有关事宜的函》《关于加快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进度的函》等文件,指导、督促各开发区加快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进度。

  今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涉及赞皇、元氏、井陉、平山、灵寿、行唐等6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县的9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4.28平方公里,完成投资919万元,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刘冬)

关键词:行唐县,绿色,家园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