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为人民而问 为城市作答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22-06-25 15:05:59
分享:

  盛夏的石家庄天气炎热,但这场专题询问比天气还要“火热”——6月22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市政府及12个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题”。两个多小时的询问,一个个“火辣”问题接连抛出,应询者一一答复。一问一答,追问连答,问出了“辣味”和压力,答出了责任和担当。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落。今年是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为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市委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定为打赢打好的“三场硬仗”之一。为全面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助力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为搞好此次专题询问,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市人大常委会对专题询问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从5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到企业、项目园区和行政服务大厅,对《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市政府、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等13个部门和4个县(市、区)政府工作汇报,走访企业,并与30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发放了90份调查问卷。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五项联动监督活动,广泛收集县(市、区)人大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征集问题和建议,使调研范围覆盖了全市的各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将征集到的问题、建议归纳汇总、剔除雷同、反复论证,最终“吹糠见米”确定了询问的方向和重点,为开展好专题询问打下了坚实基础。

  6月21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6月22日组织了专题询问。询问现场气氛民主严肃,“辣味”十足——

  “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委安排的‘三场硬仗’之一,这场硬仗是怎么打的?怎么保证打赢、打好、打出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永利率先提出问题,他很显然是有备而来。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聚焦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个指标体系和国家18项评价指标,研究制定了我市一揽子创新举措。”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国勤表示,“我市建立‘市领导+牵头部门+配合单位’的‘1+1+N’工作推进机制、畅通举报渠道、推选123名义务监督员等举措,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扎实推进和各方面力量的叠加推动,确保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打赢、打好、打出成效。”

  后面的问题一个比一个“辛辣”,一个比一个具体。一问一答之间,现场“火药味”十足。

  “据我们了解,2020年国家80个主要城市评价,共分为四个档次,我市的排名处于第三档次,甚至比一些西部欠发达地区还低,特别是纳税、执行合同、政府采购这几项指标比较落后,这样的排名与我们省会的地位和京津冀区位很不相符。针对短板和弱项,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肖荣智的问题直击要害。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市发改委主任赵建林直面问题毫不遮掩,坦诚回答,“一是推动支持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推进正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两大政策出台,一大批需要省支持的政策列入其中,一大批需要省支持的事项予以明确,为省会腾飞插上了翅膀。二是起草《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出台了促进五大产业加快发展的系列支持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措施等,全面对标先进地区,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四是成立了营商环境整治专班,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

  “现在市民中有种说法,‘围挡很轻松,总占路正中。一挡三五月,不见在施工。终盼拆除了,留下几个坑。’大街小巷各类施工围挡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和商户正常经营,广大市民群众反映强烈。为什么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谁来管这个事儿?怎么管好这个事儿?”市人大代表吴雪梅提出问题。

  “目前,市区存在一些围而不建、超期设置、超范围设置、设置标准不高的工地围挡,给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不便。”市城管局负责人李君涛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开展了围挡整治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摸排,建立台账。二是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责任。三是分类整治,规范提升。今后,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督导考核,设立城市问题随手拍APP,请市民和代表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继续监督,不断提高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提问、回答,追问……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委员和代表们围绕市委关注问题、舆论热点问题、关系百姓利益问题、企业反映突出问题等,直击靶心,接连提出16个问题,有的着眼宏观,有的关注具体,直接点中我市营商环境的现状与未来、难点与要点、制约与瓶颈,道出了百姓的心声,戳到了相关部门的“痛处”,相关部门负责人既“红了脸”也“出了汗”。“今天的专题询问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全面的履职‘体检’,让我们直面问题,更直接地听取民声,更真切地汇集民智。”市营商办左雷彬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加快推进《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尽快制定《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举措工作方案》,对标全国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努力打造亲商、重商、安商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让外地企业愿意来、本地企业不想走,为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问了之还是一抓到底?市人大常委会的答案是:一抓到底!询问不是跟谁过不去,也不是让谁难堪,而是促进政府部门更好地改进工作,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府。在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的问题连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及时转交市政府办理并将跟踪问效。市人大代表王阅春表示:“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就是为了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谋求对策,督办落实,提高人大监督实效,彰显出人大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贴合、与群众心声‘同频共振’。”

  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命脉。市民贾子义作为旁听公民参加了本次专题询问,切实感受到石家庄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询问问出了群众的关切。比如,针对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加速各类审批以实现‘群众跑’变为‘数据跑’的问题,相关部门回答恳切、举措翔实,让我们对石家庄未来的经济发展更加充满期待。”

关键词:人大,石家庄,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