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全市拆违整治和腾退土地利用工作

来源:  作者:齐广君
2022-07-05 10:11:11
分享: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

  坚如磐石推进拆违整治 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

  不断完善弥补城市功能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马宇骏参加

  7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全市拆违整治和腾退土地利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围绕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坚持依法依规、拆建并举,坚如磐石推进拆违整治,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进一步完善弥补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为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作出新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参加。

  会上,副市长郑巍汇报了全市拆后腾退土地利用有关情况。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超超充分肯定了我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开展拆违整治以来,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裕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工作务实高效,敢于攻坚克难,检验了作风、经受了考验,拆出了公平、拆出了正义、拆出了城市发展空间、拆出了美丽省会城市雏形。实践证明,石家庄的干部队伍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广大人民群众是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的;只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一心为城市,就没有打不赢的硬仗。拆违不是目的,关键是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使其发挥最大效益,让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加宜居宜业,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张超超提出7点要求。一要持续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和“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应拆尽拆、拆除到位,给人民群众和历史一个交代。二要学习借鉴先进省会城市经验,扎实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清零行动”,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清零”目标;同时,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构建常态化控违机制,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露头就打、重典治乱,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发生。三要有序推进临建拆除工作,对于超期存在、挤占城市公共空间的临建,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四要坚持拆建并举、用好腾退土地,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民生优先、统筹布局、集约用地的原则,把腾退土地利用置于城市建设发展大局中去综合考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弥补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的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五要加强宣传引导,高水平做好拆违整治和腾退土地利用政策解读和阐释,引导广大市民增强省会意识、大局意识,努力争做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六要强化组织领导,市领导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定期研究调度;涉及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支持力度;市直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迎着问题上、奔着目标干,凝聚强大合力。七要扎实做好各项公示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拆违整治和腾退土地利用的良好氛围。

  市领导李克良、刘军志,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会议,土地,工作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