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栾城区评选“百名行业名家”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董昌
2022-08-03 14:38:20
分享:

  “从繁育推广、种植管理到深加工,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粮头食尾’谷子产业链。目前,辐射面积3万余亩,带动1100多户农民种植。”近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区金色农化家庭农场里,农场总经理冯金月正在给辛集市108名种植大户讲解农场发展历程。

  眼前这位仅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妇女,20年如一日繁育推广谷子品种,如今已成为谷子种植领域带头人,前不久还荣获了“栾城区百名行业名家”称号。“没想到咱一个农民,还能成为田园专家,更坚定了我继续做好谷子产业的信心。”冯金月说。

  今年3月以来,在栾城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委人才办牵头,启动实施了百名行业名家评选工作,以“教育名师”“杏林名医”“科创先锋”“技能大师”“金牌高管”“田园专家”“文化达人”7个行业名家为主体,有计划、有重点地评选领军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本土优秀人才队伍。全区域内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从事农业技术或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均纳入评选范围。

  为确保推荐申报人员质量,此次评选严把政治表现关和业绩关,坚持民主公开、好中选优;重成果、重实绩、重效益,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坚持向生产、科研一线人员倾斜原则,特别是注重从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行业内享有一定声誉的专家人才中推荐。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行业主管部门审查核实等程序,通过擂台赛、研讨会、技能比武等形式,从531名推荐申报人中确定符合条件的参评人员176人。

  为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将参评人员科研成果、业绩贡献、业务能力等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网络投票,2万余人参与投票活动。邀请49名省、市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和专业评委,组成7个综合评审小组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94名行业人才,授予“栾城区百名行业名家”荣誉称号。

  据介绍,栾城区每两年评选一次百名行业名家,两年管理期内,区财政给予每名行业名家每年8000元专项补助,主要用于科研项目支持,包括所需的仪器设备、图书资料购置、工作室建设、论文著作出版和学术交流活动。落实其他配套扶持政策,为每名入选人才办理栾城区人才绿卡,享受优质服务。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一年一考核,一年一报告,对年度考核基本合格及以下的,取消荣誉称号及相关待遇。

  “我们将充分发挥行业名家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优秀人才带头承担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任务,带动行业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和重点任务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石家庄市栾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记者 董昌)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区,名家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