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市召开全市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坤晓 郄磊
2022-08-05 18:15:06
分享:

  紧盯突出问题 深入排查整改

  我市召开全市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

  8月4日晚,我市召开全市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省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厕所虽小,但关乎民生。要高度重视改厕问题,把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全面深入排查,坚决彻底整改,实现农村问题厕所动态清零,真正建好、用好、管好农村厕所,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改一个、成一个,让广大农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排查整改不能“一阵风”,必须扎扎实实抓到位。厕所改造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广大农民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第一准则。要聚焦关键部位,切实处理好粪污水排放治理问题,不能只管“地上”、不管“地下”,确保改厕真正改出效果。要坚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县(市、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绝不能搞“一刀切”。要加强后期管护,农村厕所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引导农民做好户厕卫生保洁、定期检查化粪池、及时报抽报修,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处置好。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发动群众和基层干部,逐村逐户逐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全村厕所、已改厕所和问题厕所三个底数,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保证数据真实、精准、可靠,确保9月底前所有问题厕所清仓见底、动态清零。

  会议指出,责任落实不能“放空炮”,必须到人到岗落到位。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绩在一线检验,特别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动群众高效开展排查整改工作。要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完善党委领导、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弄虚作假或出现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处理,依法依纪追责问责。

  市领导管云天、高玉柱、孟胜林,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会议。(记者 李坤晓 郄磊)

关键词:石家庄,问题厕所,排查整改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