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道路通 产业兴 收入增——井陉县“天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2-08-06 09:36:00
分享:

  蓝天为衬,白云做伴。近日,记者驱车行驶在井陉县的太行“天路”上,沿路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人流连忘返。

  在当地人眼中,太行“天路”犹如一条飘动的玉带,将该县秀林镇、天长镇、于家乡、南障城镇的27个古村落串在一起,形成了“一带三舍串九景”的格局,让这些古村落片区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太行“天路”已开通近三年,记者深入沿线村庄,实地探访太行“天路”通车后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以路为基

  破解乡村发展难题

  在南障城镇北障城村的“秀丽精品果蔬基地”合作社里,哈密瓜熟了。一个个圆润饱满、纹路清晰的哈密瓜隐匿在瓜藤间,浓浓的瓜香扑鼻而来,不时吸引着游客前来采摘。

  看着一批批采摘的游人,一旁负责管理大棚的北障城村村民马兵成笑在脸上,喜在心里:“修好‘天路’,游客多了,乡亲们富了,咱也踏上小康路。”

  “过去交通极不方便,就连孩子回趟老家都不容易。”马兵成回忆说,“还有我们镇的大梁江村,以前游客去他们村,大都是走平涉线转元大线,因为这条路拉煤的大车特别多,经常堵车,实在是难走,很多人来过一次就再也不愿来了,大伙儿都盼着能修一条通畅的新路。”

  2016年12月,井陉“天路”工程如期上马。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太行天路”西线,2018年9月底就通了车,2019年8月,“太行天路”东线又顺利通车。就这样一条全长60.4公里的“太行天路”出现在世人眼前,形成了“快旅慢游”的井陉太行“天路”旅游经济带,激活了沿线的传统古村落。

  “得知‘天路’修好后,我就回北障城村建起了这家合作社,种植哈密瓜等特色瓜果。在增加自身收入的同时,给村集体也增加一部分收入,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秀丽精品果蔬基地合作社经理刘晓丽笑呵呵地说。

  不仅如此,借助“天路”带来的交通优势,北障城村还盘活了村中废弃多年的闲置土地,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建立起特色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发展产业

  捧上旅游“金饭碗”

  告别北障城村,驱车在太行“天路”上一路南行,宽阔的柏油路不断在重山之间向前延伸。沿途中,蔚蓝的天空、披绿的山峦与沿线的古村交织相融,俨然成为井陉县的秀美一景。不久之后,记者来到吕家村。

  临近中午,沿石阶拾级而上,一座名为“她的院儿”民宿出现在众人眼前。小院“管家”吕爱桃正手脚麻利地收拾着屋子,“我在这里当小院‘管家’已经3年了,现在每个月足不出村就能挣1500元钱,日子过得舒坦着哩。”

  近年来,随着太行“天路”的通车,昔日,吕家村这个“穷山沟”一下子与外面的世界连通了起来,这不仅让村子迎来了大批游客,也让本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通过几年的发展,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2万元。

  “太行‘天路’不但给我们村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乡村振兴的底气!”在村党支部书记吕军眼中,太行“天路”就是一条改变山里人命运的致富路、小康路。

  一路通,事事通。一大批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吕家村捧上了旅游“金饭碗”。“在外来资本的支持下,我们依托本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对村子进行全面改造,迎合当地的旅游市场。”吕军说。

  “目前,我们正在修缮更新另外15处古民居。同时也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并加快民宿及配套产业规模化发展,打造多种业态布局,争取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多方面的需求,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对于未来的发展,吕军信心满满。

  注入活力

  打造“天路”旅游经济带

  7月8日傍晚,在井陉县南横口村陶瓷水镇景区,陶瓷博物馆前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当天,井陉陶瓷文化风情街正式开街,井陉陶瓷博物馆也同步开馆。

  打造陶瓷文化风情街正是井陉县依托太行“天路”着力打造“天路”旅游经济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井陉县将打造“天路”旅游经济带作为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特色、发展特色产业的关键之举,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保护为本、产业为根,活化传承、多样发展”的发展模式,在赋予传统村落新的时代内涵的同时,也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据悉,“天路”旅游经济带以“青山和古村落”为主题,以“红、绿、古”为主色调,积极推进大梁江项目、水窑洼项目、小龙窝项目、红土岭项目,提升吕家、于家石头村等中国传统村落档次,建成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的新标杆。同时,市场化盘活石尚小镇,打造集游玩、会议、住宿、消费于一体的文旅产业综合体。

  “井陉太行‘天路’2019年全线贯通,这条旅游路联通了数十个传统村落,在解决出行难问题的同时,带给了沿线村民美好生活,成为了一条‘文化旅游路’‘产业发展路’‘乡村振兴路’。”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井陉全力打造“天路”和“绵蔓河湿地”两条旅游产业经济带,将“天路”旅游经济带27个村和绵蔓河湿地经济带34个村率先打造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以此助力县域全面发展。

关键词:井陉,石家庄,天路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