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石酒公司酒酿造技艺入选非遗名单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吴温
2022-08-06 10:01:06
分享:

  经过层层评选,近日,石家庄国投集团所属石酒公司“石家庄酒酿造技艺”从众多非遗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石家庄市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此次评选活动由市委网信办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石家庄酒酿造技艺”是以太行山地区优质高粱为原料,以石家庄地区优质小麦生产中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固态续茬配料、泥池老窖发酵、老五甑工艺,通过缓火蒸馏、分段摘酒、分级入库、陶坛贮存、精心勾调。历年来,该技艺以口传心领、师徒相延方式代代相传,不断创新发展,是不可用现代技术替代的技艺。“石家庄酒酿造技艺”以其典型风格多次获得奖项和荣誉。

  石酒公司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是公营酿酒开国第一家、共和国白酒工业长子,也是西柏坡时期中央招待用酒专供厂、开国大典国宴用酒生产厂,红星二锅头的发源地,现为市属国有企业国投集团下属国经实业集团的子公司。公司目前畅销的“经典1947”,更是将石家庄酒酿造技艺发扬光大,为广大市民沉浸式感受石家庄历史文化魅力和石酒魅力提供了最直观的感受。

  同时,石酒公司大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传统技艺传承人队伍,使固态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能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贡献石酒力量。

关键词:技艺,公司,入选,石家庄市,非遗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