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莲中之王”要开花了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2022-08-12 15:55:00
分享:

  植物园内,被称作“莲中之王”的王莲就要开了!

  石家庄市植物园内的王莲位于入口处左手边步步叠水处,分为南北两个观赏池。20多株王莲的叶片在水面接连铺开,如果是从空中俯瞰,一个又一个硕大圆润的叶片似漂浮在水面的绿圆盘,大气又壮观。

  王莲是睡莲科王莲属植物,拥有巨型奇特似盘的叶片,浮于水面,十分壮观,并以娇容多变的花色和浓郁的香味闻名于世。王莲一般在8月开花,它的花很有趣,会按时按点地开放和休息,暮开朝合。初为白色,第二日变为粉色,第三天为玫红色后闭合并沉入水中。由于王莲的花具有“三天变三色”的特点,因此也被称为“善变的女神”。王莲具有世界上水生植物中最大的叶片,直径可达3米以上,叶面光滑,叶缘上卷,犹如一只浮在水面上的翠绿色大玉盘。王莲的叶子有很大的浮力,一个二三十公斤的孩子坐在叶面上玩耍也不会沉没,人们都称其为“莲中之王”。

  据介绍,王莲观叶期为5个月左右,观花期为3个月左右。今年王莲的整体花期预计持续到9月中旬,还没有开花的王莲也会在近期陆续进入花期。由于王莲花朵特殊的开合时间,想要观赏花朵的游客请注意观赏时间以免扑空。(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刘锋 王珊珊 张国君)

关键词:王莲,开花,植物园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