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沉绿湖上白鹭飞 恍若重回“动物园”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张海强
2022-08-16 11:42:00
分享:

  小桥、垂柳、湖水、白鹭构成一幅画卷,裕西公园恍若重回“动物园”。

  中午,有的白鹭飞到树上乘凉。

  游人驻足拍摄。

  白鹭在水中翩翩起舞。

  “环保鸟”白鹭飞临裕西公园。

  8月15日,在裕西公园沉绿湖上,一群白鹭挥动着它们白色的翅膀,翩翩起舞,轻盈曼妙。白鹭低飞,掠过水面,留下美丽的光晕,如诗一般的生态风景徐徐展开。

  在郭沫若的笔下,“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而此时,沉绿湖水清澈宁静,岸上绿树葱茏,这群白鹭在水面上书写着精巧的诗,与裕西公园优美的风光构成一幅绝美的生态风景画,让人为之称绝。据影友们介绍,这群白鹭已经飞来几天了,从最初的三两只增加到现在的70多只,也有影友说有百余只。记者在现场粗略数了数有70多只,由于这些白鹭没有集中在一片区域,可能有的没数到。

  站在岸上,一位市民笑盈盈地说:“穿越了!这不是又回到动物园(裕西公园的前身就是动物园)了吗?”几乎每天都来裕西公园遛弯儿的几位老人说:“裕西公园的环境好,经常能看到鸟,但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白鹭。”

  据裕西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由于该园沉绿湖驳岸的整修,湖中水浅,适合白鹭捕捉小鱼、小虾觅食,近期才迎来这么多只白鹭,这也是该园第一次出现这难得一见的美景。目前公园里有白鹭、黑水鸡、小鷿鷈等鸟类,预估留鸟有20余种,候鸟10余种。近年来园里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并且游客的爱鸟意识不断增强,为各种动物提供了自然生态的栖息场所,公园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画面。

  石家庄市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则表示:“白鹭是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被世界环保组织称为空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素有‘环保鸟’的美誉。有它们的地方,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在城市里一次飞来这么多白鹭,说明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文明观鸟、护鸟,千万不要随意投喂,以免造成对白鹭的伤害。(​记者 张海强)

关键词:白鹭,裕西公园,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