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六年前种下花椒树 今朝丰收采摘忙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莉萍
2022-09-20 17:45:13
分享:

  金秋九月,平山县小觉镇宋家口村6年前栽种下的花椒香遍田野,椒果压弯了枝头,而采摘的“红马甲”眉梢眼角满是丰收的喜悦。

  “花椒好收成,乡亲们看了一定很高兴!”为了助力乡村振兴,6年前,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在宋家口村栽了一些花椒树。这些天,花椒成熟了,志愿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时帮助乡亲们采摘。

  9月17日早上7时,一家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温德军带领志愿者从市里出发,9时20分到达宋家口村,大家顾不上休息,先到村子河西栽种下的红薯地里拔草,接着马不停蹄地奔往摘花椒的地方。

  花椒飘香,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被饱满的椒果压弯了枝条,志愿者们挎着篮子,赶紧加入采摘队伍,和乡亲们一起摘花椒。9月的气温虽然凉爽了一些,但顶着太阳劳作,志愿者们的脸上、身上很快被汗水打湿。花椒树上的刺还把大家的手和胳膊划出了一道道血口,钻心地疼痛。尽管采摘很辛苦,但当天满满的收获,让志愿者们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19年来,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助力乡村振兴,为石家庄地区26个乡镇种植核桃树、花椒树、苹果树、桃树等2683亩,为山区农民送散养柴鸡38000多只,打水井三口,修建了三个蓄水池,还为农民购买了榨油机、炒干机、脱青皮核桃机、脱核桃硬壳机、剥板栗外壳机,还为农民购买了四台潜水泵,8盘管塑料水管,帮助农民灌溉。此外,团队为偏远山区安装了265盏太阳能路灯,帮助农民修建水泥桥,修公路。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省市文明办和共青团市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助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贡献力量!”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温德军说。(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花椒树,平山县,采摘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