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老有所为 余热生辉 栾城区高梅淑家庭获评“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莉萍
2022-11-09 16:37:23
分享: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我市栾城区市民高梅淑退休后,带头创建了区青少年思想道德讲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现为新时代志愿服务协会)、美丽庭院宣教中心、网上家庭家教读书会暨家长学校、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等,身体力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家三世同堂、一家九口幸福和睦,获评“石家庄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我从小受母亲影响,她一生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尊老爱幼、乐善好施,虽然一字不识,却时常教育我们要好好做人,懂得感恩,将来有能力有条件要积极回报社会。”高梅淑今年74岁,2008年退休后,立志“退休不退志”,把母亲留下的好传统、好家风传给身边人,同时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让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采访时,高梅淑告诉记者,她从小家境贫苦,父亲患病,父母辛辛苦苦把他们兄妹七人 抚养成人。即便家庭条件艰苦,父母也不让他们放弃读书,希望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份嘱咐和期待,她一直牢记在心里。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高梅淑对工作兢兢业业,对社会心存感恩。退休后,她当了一名志愿者,把主要精力用在弘扬传承良好家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她创办的青少年思想道德讲堂,被栾城区关工委授予“栾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她多次走进社区、农村、学校,举办家庭家风教育讲座。

  2015年,高梅淑带头创建了栾城区美丽庭院宣教中心,组建了美丽庭院宣讲团,强调“人美”是美丽庭院的核心,家庭团结和睦、传承良好家风才能更好地创建美丽庭院,促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她又带头创建了栾城区新时代志愿服务协会。她告诉记者,该协会连续5年每天早晨为100多名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每逢过年过节,还为这些特殊人群改善伙食,包饺子、送月饼等。5年来,除非情况特殊,爱心早餐不论风霜雨雪从未间断。同时,他们还开展扶贫济困、文化下乡等活动,组织爱心志愿者深入农村为70岁以上老人举办敬老孝亲活动,丰富农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此外,协会每年为6名至8名考上大学、家境困难的大学生捐款2000元至4000元,高梅淑自己每月拿出退休工资,长期资助赞皇县两名生活困难的儿童学费和生活用品。5年来,她和丈夫多次为爱心早餐、扶贫济困、文化下乡等活动捐款捐物,义务出车。2020年,高梅淑又带头创建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即关心下一代“五老帮教团”,两年来先后调解471对欲离婚夫妇和好如初。

  这些年,高梅淑先后荣获“全国革命老区妇女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老促会系统先进个人”“河北省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员”“河北省妇女讲习所最美讲师”“石家庄市优秀志愿者”“石家庄市老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区,文明家庭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