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在乡间小路上丨周家坑的“薯”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张超
2022-11-17 09:38:00
分享:

  前两期节目播出以后,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关注。前几日,石家庄井陉县周家坑村的党支部书记许建昌打来电话,说村里的红薯熟了,邀请我们过去一起挖“山药”。

井陉县周家坑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在周家坑村的红薯基地,只见一辆收红薯的机器来回穿梭,农户们也忙着收捡新出土的红薯,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刨红薯以前都是人工刨,现在都改成了机械,人跟着捡一下,活也不重。”周家坑村党支部书记许建昌喜滋滋地说,今年亩产能达到5000斤,亩收入可达2000余元,除去成本、人工等费用,这片红薯地能为村集体增收十几万元。

“新出土”的红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许建昌告诉记者,发展红薯产业是他们这几年摸索出的新路子。过去的周家坑村比较贫穷,没有支柱产业,虽然村里一直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但都是零散种植,不成规模,产量、效益也不尽人意。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村里的党员干部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发展红薯产业。为此,村“两委”成员多次外出调研,并综合土地、技术和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经过专家评定,最终选定引进“烟薯”“西瓜红”“冀薯”等品种,整合盘活村内闲置土地100余亩,因地制宜发展红薯规模化种植,并带动了村内的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

机器在红薯地里劳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除了直接售卖红薯,我们还在延伸红薯产业链上做文章,建设了粉条加工厂,把精挑细选的红薯清洗磨碎成淀粉,再经过过滤、暴晒、漏丝等工艺加工制作成粉条。”许建昌在粉条加工厂内指着红薯加工机械和生产粉条的沉淀池、地锅等对记者说,“过段时间我们的粉条就要开始正式生产了,欢迎你们到时候再来品尝。”

  种植一片红薯,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下一步,周家坑村将做强做优红薯产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红薯产品附加值,使红薯产业成为该村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这就是我们的美好‘薯’光,借着‘薯’光我们要让更多村民富起来!”许建昌对未来充满信心。

策划:周毅玲

摄制:李畅 张超

文字:张超

关键词:乡间小路,乡村振兴,红薯,井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