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新建和提升改造一批便民市场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2-12-25 10:48:57
分享:

  12月24日上午,居住在高新区弘达明尚小区的高海虹步行溜达了十分钟,到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嘉汇福邻里中心,选购了一些果蔬和海鲜。“自从这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业后,我们在小区周边买菜方便多了,也不用开车跑老远去买海鲜了。”高海虹告诉记者,这里还有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业态服务,基本的家庭消费需求都满足了。

  便民市场是百姓生活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是人们衣食住行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的平台载体。今年,我市将便民市场建设列入民生实事,积极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消费的便捷性和舒适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新建和改造提升15家便民市场、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已如期完成。其中,新建菜市场8家,新建生鲜超市7家,新建2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改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3家,累计新增营业面积约5万平方米,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合理布局 多元建设

  大力提升便民市场建设标准和服务质量

  “开门七件事儿,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生活中,便民市场的作用不可或缺。在便民市场建设过程中,市商务局充分考虑空间、功能和服务的要素,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合理布局、多元建设,努力建成满足周边居民15分钟左右可采购生鲜食品、基本生活日用品需求的便民市场服务体系,使便民市场建设真正体现便民、利民、惠民。

  一排排整齐的摊位,琳琅满目的瓜果蔬菜,品种丰富的粮油食品,安全畅通的过道……走进桥西区今年新建的留村家园菜市场,宽敞明亮、整洁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群众在这里可以享受“一站式”的购物体验。

  “我今天刚买了点韭菜,去快速检测室测一测农药是否超标。”居住在留村家园的刘大妈告诉记者,自从留村家园菜市场今年10月试营业后,大家都喜欢来这里买菜。特别是这里配备了快速检测室,每天蔬菜的检测情况公开公示,买菜更放心。她说,前些年,大家买菜都是在露天集市的菜贩那里买,赶上刮风下雨就没人出摊了,食品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

  快速检测室已经成为新便民市场的“标配”。我市新建和提升改造的便民市场坚持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功能,从而更好地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丰富业态 智慧赋能

  积极打造“互联网+菜篮子”新型农贸市场

  位于体育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附近的跃进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是今年长安区新建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2月24日,一走进市场,悬挂在大厅的大数据展示屏格外醒目,上面滚动播放着以折线图、饼图等形式的百分比数据,且实时变化着。

  “大家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卖场的客流量、销量排行榜。你看,今天的蔬菜、肉类销量就比较好。”跃进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运营负责人宇中龙介绍说,各商户的摊位上也还有交互屏,主要展示售卖菜品的价格,并实现“亮照”功能,公示商户的营业执照。

  据了解,此次新建和提升改造的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不但功能布局合理、购物环境舒适、业态丰富多元,而且还都具备“互联网+菜篮子”的智慧型农贸功能,上线应用了溯源等综合服务系统,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通过对数据信息的应用,商户们也可以动态掌握市场经营状况,为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也便于我们对多类型商户进行统一管理。”今年新建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嘉汇福邻里中心运营负责人赫卫峰表示。

  截至目前,我市依托便民市场建设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数量已达到18家,这些高品质便民市场的开业,满足了市民便利化、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服务需求,大大提升了省会农贸市场的品质和形象。

  试点先行 示范带动

  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新建和改造提升的便民市场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涌现,也大大推进了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试点建设。

  今年8月,我市获批全国第二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后,本着“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开”的原则,市商务局组织各中心城区开展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推荐工作,经综合评定,共确定了3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出家门买东西可真方便,走三五分钟路就有连锁超市、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还有各种果蔬店,选择挺多的。”居住在北宋路17号河北建勘院宿舍的蒋大爷高兴地说。他家所在的河东跃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就是其中一个试点。

  该便民生活圈北至跃进路、南至中山路、西至建华大街、东至翟营大街,覆盖煤机一区、上东城、乐城苑等社区,辐射人口可达7万人。记者走访发现,该便民生活圈业态极为丰富,除了商超、农贸市场、特色餐饮、美发等基础业态外,还有社区医院、药店、幼儿托管、鲜花店、宠物看护等多个服务业态,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生活需求。

  “我们将指导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进一步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32个试点社区将因地制宜,统筹建设发展便民生活设施,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提升之路,提高服务品质,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熟发展。(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便民,市场,建设,社区,生活圈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