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河北首针!石家庄市启动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莉雅
2022-12-29 14:19:48
分享:

  九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从16至26岁“扩龄”至9至45岁,为更多女性带来更全面的健康保护。12月28日,九价HPV疫苗“扩龄”后首针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正式接种,标志着河北省该疫苗“扩龄”后接种工作正式开始。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在适龄人群中推广HPV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HPV疫苗主要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价’的不同是疫苗可预防覆盖HPV的型别不同。‘价’次越高,覆盖范围越大,覆盖水平越广。”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王晶辉说,原来的九价HPV疫苗的适用年龄为16至26岁,“扩龄”后的适用年龄为9至45岁,意味着河北省9至15岁、27至45岁女性也可以选择九价HPV疫苗,可以给女性更全面的防护,为不同年龄层的女性预防HPV感染和降低相关疾病风险带来更好的选择。

  “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二价HPV疫苗全程免疫接种程序结束后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根据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已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可以在间隔12个月后,接种九价HPV疫苗。”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谈固院区宫颈疾病科主任金霞说。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只要过了急性期,身体逐渐转阴恢复之后是可以接种的。

  目前,石家庄市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工作已经启动,河北省范围内也已经完成了扩龄接种的准备工作,之后将陆续在全省开展接种工作。凡有意接种者可通过各市疾控中心的公众号进行预约,也可到就近的社区服务中心或者乡镇卫生院进行现场预约,或者拨打电话预约。(记者 李莉雅)

关键词:疫苗,接种,工作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