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非遗剪纸迎佳节,河北剪纸名家作品展在石开展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史晓多
2023-01-02 10:15:44
分享:

  农历年尾越近,中国年味越浓。用一张剪纸,集结中国红的喜庆颜色,把一段叫新年和新春的时光,浓妆艳抹。让时间发酵时间,用年味渲染年味。一剪一剪,都刻画在年轮上;一张一张,都贴在岁月里。是辞旧,也是迎新。

  有剪纸的佳节,才有年味。

  2022年12月30日,“非遗剪纸迎佳节 共庆团圆幸福年”河北剪纸名家作品展在任源书法家工作室拉开序幕。参展的名家有石俊凤、周淑英、康晓燕、郭现强、赵成龙。这五位名家是河北剪纸艺术界的佼佼者,在河北乃至全国都占有一席之地,是各流派的领军人物,代表了当前河北剪纸艺术的较高水平。

  周淑英作品刀工精湛、艳丽和谐,不仅增添了周派剪纸的品种和技法,也使蔚县剪纸更加富有神韵。石俊凤作品以劈毛纤细均匀、线条流畅自然见长,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康晓燕作品线条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或静或动,跃然纸上。郭现强作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柔美明快,工艺精巧。赵成龙作品风格纯朴,拙中见巧,乡土气息浓郁。

  一张张剪纸,曾陪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新桃换旧符”。待到剪纸旧了,新的日子又来了。春雨轻洒,春阳暖照,春草初生,春风骀荡之后,人间便处处花团锦簇……(记者 史晓多)

关键词:剪纸,非遗,展览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