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市动物园首次成功救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静
2023-01-11 17:13:58
分享:

  近日,赞皇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将一只受伤的白琵鹭送至石家庄市动物园。经了解,这只白琵鹭是村民在赞皇县榆底村槐河河道内发现的,发现时已无法站立和飞行,遂联系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开展救护。

  白琵鹭送至石家庄市动物园后,该园工作人员立即对其受伤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白琵鹭左侧翅膀开放性骨折,失血较多,腿部有外伤,疑似被食肉动物咬伤,不能站立,体重轻飘,脱水严重。根据伤势情况,工作人员将受伤白琵鹭转移至治疗室由兽医进行进一步救治,兽医对白琵鹭受伤部位进行了消毒清理和治疗,随即移交给经验丰富的饲养员进行护理。

  刚开始,白琵鹭精神萎靡,拒食,对饲养员喂食的新鲜白条鱼不闻不问,只能采取人工辅助填食,经过10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白琵鹭伤势好转并逐渐适应了新的环境,目前已可以自主进食,精神状态良好。

  白琵鹭别名琵琶鹭、琵琶嘴鹭,为鹳形目、鹮科、琵鹭属鸟类,身披洁白的羽毛,最有特色的部位是嘴,形状与中国古典乐器琵琶十分相似,因此得名白琵鹭。主要栖息于平原和山地丘陵地区的河流、湖泊、水库岸边,也见于水淹平原、芦苇沼泽湿地、沿海沼泽、海岸。

  白琵鹭以前在石家庄市很少出现,所以鲜有救护记录。近些年,由于湿地生态环境的恢复,为水鸟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白琵鹭作为贵客也开始陆续出现在市区周边湿地。(记者 马静)

关键词:石家庄,动物园,救护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