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2022年石家庄市经济稳快前行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 无线石家庄  作者:
2023-01-19 23:39:14
分享:

  2022年全市经济稳快前行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石家庄市统计局

  (2023年1月19日)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七个大跃升”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市经济稳快前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初步核算,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100.6亿元,按现行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4%;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58.3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2334.1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4208.2亿元,增长7.0%。

  一、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

  全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003.9万亩,较上年增加5.7万亩,同比增长0.6%;单产434.5公斤/亩,较上年增加1.3公斤/亩,同比增长0.3%;总产量436.2万吨,较上年增加3.8万吨,同比增长0.9%。蔬菜播种面积106.2万亩,同比增长7.2%,产量500.9万吨,同比增长6.1%。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52.0万吨,比上年增长3.6%,禽蛋产量72.5万吨,同比增长3.1%,牛奶产量87.9万吨,同比增长9.7%。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65.9%。

  二、工业生产加快发展,主要产业全面增长

  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同比增长23.3%、10.7%和8.9%。从行业看,38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6.3%。其中,石化工业、医药工业、食品工业、钢铁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11.2%、12.6%、12.3%、5.6%和4.9%。从产品看,217种在统产品中,117种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53.9%。

  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46.0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283.1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6%。

  三、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生产性服务业增势良好

  全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

  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其中,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9.7%、11.8%和11.1%。生活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其中,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居民和家庭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37.7%、8.4%和5.9%。

  四、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

  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6.1亿元,同比增长1.8%。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144.3亿元,同比增长2.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91.8亿元,同比下降0.1%。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2263.3亿元,同比增长1.8%,餐饮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2.6%。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2.8%、8.1%、8.7%。汽车和石油类大宗商品消费增长较快,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2.6%和8.1%。

  五、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9.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4.7%,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5%,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4.6:27.7:67.7。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7%,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5.6个百分点,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六、发展质效不断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9:32.9:59.3,“三二一”产业格局持续巩固。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3.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1.2%,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加快增长,全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高于规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6.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新兴业态发展强劲。全市限上企业端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58.9亿元,同比增长46.3%。

  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22年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1332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8512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8397人。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2%。其中,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3.0%,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0.8%,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4%。

  八、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66元,同比增长5.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45元,同比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34元,同比增长6.2%。

  总的来看,2022年全市经济实现稳快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经济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美好图景贡献石家庄力量。

关键词:经济,石家庄,统计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