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出台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任学光
2023-01-20 14:24:00
分享:

  “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市范围内所有排污口排查,推进大清河流域(行唐县、新乐市)排污口整治;2024年年底前全面开展排污口整治……”近日,石家庄市出台《石家庄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确定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排污口监管实现全覆盖,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

  按照方案,为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石家庄市将于2023年6月底前制定排污口排查工作方案,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不缺不漏”原则,通过无人机航测和人工实地勘察等手段,对河流沿岸所有“口、门、涵、洞”等进行全面排查,细化落实到每一个排污口,摸清掌握各类排污口信息。同时,系统推进溯源工作,根据排污口责任主体所属行业和排放特征,将排污口分为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农业排口和其他排口4种类型。

  根据排污口排查结果,将通过资料溯源、人工溯源、技术溯源等方式,查清排污口对应的排污单位,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和“政府兜底”原则,逐一确定排污口责任主体,负责源头治理和排污口整治、规范化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以截污治污为重点,制定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实施分类整治,做到严格依法取缔、合理清理合并、规范有序整治。

  在整治过程中,石家庄市将建立市级统筹推进、县级具体落实的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加强遥感监测、水面航测等新型技术装备在排污口排查、溯源、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推动构建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监督管理体系,为科学、精准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技术支撑。(记者 任学光)

关键词:石家庄,方案,出台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