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赵州桥畔迎新春 文明旅游度佳节 赵县激发文化活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刘立芳
2023-01-23 15:56:34
分享:

   春节期间的赵州桥景区,到处洋溢着新年的喜悦。在赵州桥古镇特色步行街,赵州扇舞、何庄舞狮等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引得游客喝彩不断。“县城过年的氛围很浓,新建的特色步行街搭配精彩的演出,既是视觉享受,又是文化盛宴,赵县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在演出现场,赵县赵州镇居民张爱民频频为家乡点赞。

  赵州桥景区游人如织。在景区停车场进出口处,等待进场的车辆虽然排起长队,但秩序井然,没有人加塞插队。赵州桥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期间,景区加强了周围的保障力量,增派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卫生保洁,同时在景区主要路口安排疏导人员,引导大家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景区停车场东南方向是赵州桥科技馆。“自己动手搭建模型赵州桥,既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更好地了解赵州桥的神奇构造,挺有意义的。”来自石家庄的游客李先生带着孩子到赵州桥科技馆游玩。场馆内,赵州桥全息影像、考古发掘还原坑等新型文创展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现在到赵州桥的人数很多,各类文创产品也深受游客青睐,我对今年的旅游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赵州桥科技馆馆长姚义怀是浙江金华人,在赵县经营文化旅游生意20余年。他说,这两年赵县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文旅产业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2022年,以赵州桥景区为核心的赵州文化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竣工。赵州文化产业园项目分三期实施,主要包括赵州桥景区提升、赵州桥古镇特色商业街区、世界桥文化博物馆、鲁班奖永久会址、大国工匠高峰论坛、酒店、餐饮配套产业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530万人次,年旅游直接收入5.3亿元,通过特色商业街区、文旅配套、民宿产业等各方面协同发展,年总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

  在赵州桥景区内,新增的亭台楼榭、大鼓铜钟等景致与古朴的赵州桥遥相辉映。“这里景色真美,快给我拍张照片!”“李春真厉害,建桥的理念和技术令人折服。”游客穿梭于回廊之间,探秘千年古桥、感悟古人智慧,赏景游学怡然自得。

  “赵县是千年古县、文化大县,我们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构筑以文化旅游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新兴业态发展为动能的第三产业发展新格局。”赵县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21年以来,赵县围绕擦亮“名桥、古城、梨乡”三大名片,加快推进赵州文化产业园、赵州茶文化创意园、梨园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把丰厚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关键词:赵州桥,春节,旅游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