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畅灌溉保供水 护生态促发展 市水利局持续加强大中型灌区改造与管理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立芳
2023-01-28 15:09:14
分享:

  近日,继水利部办公厅公布我市冶河灌区、八一灌区、磁左灌区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灌区之后,我市磁右灌区又被水利部列入全国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建设试点,成为河北省中型灌区中唯一入选的灌区。

  近年来,市水利局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加强大中型灌区改造与管理,有序实施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夯实了农业水利工程基础设施条件,保障了灌区的高质量发展,激发了灌区发展活力,展现了我市灌区的新形象、新面貌。

  通过对灌区渠道骨干工程和渠系建筑物防渗改造,建设配套齐全的骨干灌排工程体系,提升灌区引输水保障能力,缓解水资源紧缺矛盾,逐步建成良性运行的供水服务体系,打造“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重点实施了冶河灌区“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和磁左、槐南、灵正3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工程完成投资4.2亿元,骨干渠道防渗90公里,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0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150万立方米,全市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提升。同时,市水利局主动问计,加紧储备项目申报,鹿泉计三、灵寿磁右两个2023-2025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成功落地,争取到项目总投资2.4亿元。

  农业灌溉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的重要途径。坚持计划与需求同步,灌区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行水期间密切跟踪灌区用水需求变化,科学合理制定供水计划,做到引水“有指标、有预案、有措施、有保障”,春、冬灌期间定期统计全市灌溉进度,及时掌握各灌区灌溉情况,确保灌溉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全市16处大中型灌区灌溉面积102.9万亩,累计灌溉水量26591万立方米,为粮食丰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3年,我市所有灌区在有效灌溉范围内将全面落实用水计量、按量收费、运行维护及奖补制度,建立灌溉、收费、运行维护、奖补等台账。我们将根据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工程运行和管护制度、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制度、水价形成机制和用水管理四项制度。”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目前,我市冶河灌区、磁左、灵正、槐南、计三、八一、磁右以及槐北灌区共8处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评价标准。(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程行)

关键词:石家庄,生态,水利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