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正月初十祈安乐:白佛花钹钹随鼓 钹光闪闪声震天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3-01-31 17:39:21
分享:

  今天(1月31日)是农历正月初十,开工数日,大家的“节后综合征”都消退了吗?今天的年俗日历,我们一起走进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佛花钹。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白佛花钹队员踩着鼓点欢快起舞,定能让你激动振奋,欢欣鼓舞,干劲倍增!

  白佛花钹是一种以舞钹为主,以鼓、锣、镲等多种民族打击乐器为伴奏的传统音乐表演形式,俗称耍钹。白佛花钹发源并流传于石家庄市长安区白佛村,每逢节日,街上箫鼓喧闹,相塞于途,白佛花钹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白佛村里代代相传的花钹大鼓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的东垣大鼓,历经千百年,至今仍有许多人喜欢这一民间耍钹艺术。20世纪90年代初,石家庄郊区文化馆将这一耍钹艺术定名为白佛花钹。

白佛花钹表演。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白佛花钹的表演以钹为主,以鼓相伴,以小鼓、高音锣、白虎锣、水镲、两个鸟子(也叫呜嘟嘟,一种自制的长管喇叭,管上无眼,能吹出高低两个音)为引领,以长号、开道锣为开场铺路。耍钹人手持一副铜钹,敲鼓者手拿两只鱼型鼓棒。耍钹人在前,大鼓在后,多面龙旗分列两侧。
鱼型鼓棒。河北日报客户端视频截图
  表演开始:以长号响起,鸣锣三声,小鼓、引锣、水镲、鸟子一齐起板,随之鼓钹齐鸣;两面大鼓,震耳欲聋,上百人的钹队翩翩起舞。鼓伴钹,钹随鼓,铜钹上下翻飞,似彩蝶飞舞,鼓棒上下摇动,如金鱼戏水,鼓声节奏悦耳,钹舞跌宕起伏,龙腾虎跃。
白佛花钹表演。动图来自河北日报客户端
  白佛花钹鼓谱有蝶蝶快、紧急风、五魁纳六士、老虎大呲牙、二姐纺花、鲤鱼打挺等十余种。小鼓引领大鼓,大鼓小鼓旋律高低音错落有致。花钹表演动作有蝶蝶快、老虎大呲牙、嫦娥奔月、玉兔挽花、背后捉鸡、黑狗钻裆、鹞子亮翅等二十余种。鼓响钹鸣时,耍钹者动作欢快,勇猛刚强,再加上鸟子、小鼓、引锣、水镲伴奏,气势磅礴。
白佛花钹代表性传承人杨占灵。河北日报客户端视频截图
  白佛花钹既有北方鼓乐的铿锵雄浑,也有南方鼓乐的优美婉约。代表性传承人杨占灵介绍称,白佛花钹过去都是由冀中大汉来表演,这些年逐步有妇女参与进来。2019年,白佛花钹荣获石家庄市第九届鼓王争霸赛银鼓王的称号,绽放出越来越亮丽的风采。

关键词:初十,敲鼓,民间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