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鹿泉区智慧“植物工厂” 拓宽草莓种植新路径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韩冰
2023-01-31 17:55:54
分享: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以“植物工厂”为表现形态的智慧农业项目逐步走进大众视野。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就有这样一处神奇的“人工光草莓植物工厂”,这里的草莓“喝着”特别调配的营业液,照射着可以模拟太阳光谱的智能LED光源,让草莓实现了连年生长,全年采摘。

  时值深冬,寒意正浓,而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上蔬源人工光草莓植物工厂里却是另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色。一眼望去,整个“植物工厂”如同一间温暖的“花房”。排列整齐的草莓在人工光源的照射下长势喜人,翠绿的叶子间点缀着鲜红的草莓果实,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

  石家庄市鹿泉区上蔬源农业技术中心主管白玲介绍,不同于传统草莓种植模式,人工光草莓植物工厂的整体设计呈模块化,通过栽培系统、补光系统、环境调控系统、营养液循环系统及控制系统,对草莓的生长周期参数进行精准调控,科学配置草莓生长的各个阶段所需要的光照、水分、温度、湿度、养分、空气流动等重要因素;同时,这里还采用了熊蜂授粉方式,大大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率,提高了授粉的效率和质量。

  在这样一个为草莓量身打造的生长环境,利用智慧植物生态系统进行科学调控,草莓的病虫害发生率会大大降低,因此,无需喷洒农药。在这里,草莓经过光合作用,自然生长成熟,口感软糯多汁,且营养价值高,备受消费者青睐。(通讯员 韩冰)

关键词:石家庄,鹿泉区,路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