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让孩子更爱校园生活 石家庄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创新课后服务方式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艺
2023-02-02 14:48:00
分享: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近日,市教育局课后服务创新经验入选石家庄市2022年度“市直部门十佳改革创新经验”。面对学生、家长高质量课后服务新需求,市教育局推动校内服务从课后向课前延伸,建立全天候、无缝隙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社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取得了良好效果。

  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提质增效”的原则,市教育局建立健全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责、师生为主体、家庭和社会教育资源为补充的课后服务多维联动机制,推动全市义务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做到有需求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

  为创造出一条“学生受益,家长满意、校长容易”的课后服务工作体系,石市在全市开展了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示范县和示范校遴选工作,最终创建了8个市级示范县(含6个课后服务省级示范县),75所市级示范校(含46所课后服务省级示范校)。示范县和示范校结合区域和学校特色,打造了自己的课后服务亮点与品牌。比如桥西区构建“挖深度、拓广度、增宽度”的课后服务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同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通过“模拟法庭”“走进春节”“劳动实践”探索开展线上寒假“课后服务”。

  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的课后服务形式,各学校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开展分段式课后服务,以丰富多彩的美术、音乐、劳动、体育等各类学习小组或社团为载体,通过“个性化”“菜单化”“选课制”等方式,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特色性的课后服务精品课程。比如,红星小学实行“1+A”走读选修课程、桥西实验小学开设“学科类拓展课程”、东风西路小学开设“生命教育”课程,第二十一中学的棒垒球、篮球,第十三中学书法特色等。

  石家庄市广泛动员学生家长、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职工、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逐步构建社会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调动了1万多名优秀社会人士参加,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新华区教育局联合文体局,引进河北师大退休教师、群艺馆、儿少中心有关人员,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走进九中、东风小学、柏林庄学校等学校进行戏曲、书法、国学文化、非遗项目(剪纸、泥塑、面人)的宣传展示。

  在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石市重视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和反馈。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发放明白纸、学校网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确保每一位学生家长准确知晓校内课后服务惠民政策。石市对74.7万名学生家长开展了课后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反馈结果,进一步完善、规范课后服务,提升服务质量,调研数据显示,家长满意占比85%。

  此外,石市2022年率先在全省实现将课后服务拓宽至寒暑假,启动了小学生暑期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有效缓解了小学生寒暑假“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暑假托管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小学生免费参与托管,以点带面惠及万余学生。(记者 赵艺)

关键词:石家庄,课后服务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