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关注石家庄市两会|激发传统消费活力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超
2023-02-03 11:34: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2月3日讯(记者 马静 张超)激活消费市场是篇大文章。2022年,石家庄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有力推动了省会消费的持续回暖。为持续加力消费扩容升级,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今年的石家庄市两会上,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辉提出,一方面推进实施消费挖潜行动,着力激发传统消费活力。另一方面,推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着力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王晓辉认为,在激发传统消费活力方面,石家庄应持续激发汽车、家电、成品油等传统大宗消费活力,通过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各类促消费政策措施,积极发挥资金撬动作用,组织开展促消费补贴、汽车、家电下乡等活动,并利用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有利政策,加快活跃省会二手车市场。同时,积极谋划促消费创新举措,通过政府部门引导规划、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发力,加快形成四季有特色、月月有活动、有石家庄特色的系列促消费品牌活动的新格局。此外,进一步激发县域和农村消费活力,紧密结合城市更新发展需要,大力实施推进县域商业建设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县域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发展短板。

市民在餐厅用餐(资料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在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方面,王晓辉建议,加大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推进力度,通过电商平台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商贸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数字经济赋能传统消费升级。继续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商场、酒店,建设更多进口商品营销中心,不断满足群众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加快促进会展经济恢复发展。在努力提升数博会等重点品牌展会办展水平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场馆优势和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综保区的制度、政策优势,积极吸引知名会展机构、行业组织在石家庄市落地,加快形成以正定新区为中心的会展聚集区。

  “石家庄还应通过推进创新消费新载体、新平台行动,着力打造消费新场景,推进实施消费环境优化行动,打造消费新品牌,激发消费活力,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王晓辉说。

关键词:消费,王晓辉,石家庄市,两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