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关注石家庄市两会|科技创新将实现四大跃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超
2023-02-03 13:5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马静 张超)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在今年的石家庄市两会上,“科技创新”成为热词,备受关注。今年是石家庄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石家庄在科技创新方面将从哪方面着力,又将实现怎样的发展?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志卷信心满满地说:“2023年,石家庄市科技创新力争实现四大跃升。”

DSC01704_副本_副本_副本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志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推进创新主体研发能力实现跃升。石家庄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源头支持,深化与十三所、五十四所、河北工业大学以及中国农科院等合作。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应享尽享,积极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落实好带技术、带项目来石创业启动资金政策,积极支持海内外人才交流和引进,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大力开展科技特派团和特派员选派工作。

高层次人才1_副本

  第七批石家庄市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证书颁发仪式现场(资料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推进创新平台策源能力实现跃升。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促进平台能级提升。大力推进河北省实验室、高能级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认定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5家,建设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20家左右。提升孵化器孵化效能,为上下游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

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_副本

  石家庄市首批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授牌仪式现场(资料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跃升。持续增强县域创新能力,开展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攻坚行动,促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发挥各县区政府创新属地职能,开展县域科技创新量化考核。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强化县域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针对县域特色产业,在县区组织开展15场全市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加强县区科技大市场建设,全面提高县域科技综合服务和成果转化能力。

  推进科技服务水平实现跃升。根据企业需求不断出台新的科技政策,对不适合的政策进行及时的调整。加大中央创新区公共科技服务岛培育力度,围绕石家庄市主导产业重点支持举办15至20场高端学术交流和“院士行”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招商。

  “我们力争年内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家以上,认定市级科技领军企业15家,不断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为石家庄市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提供科技支撑。”常志卷说。

关键词:石家庄,科技,跃升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