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一步一个脚印将美好蓝图变为精彩现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2023-02-04 18:22:20
分享: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对于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意义重大。在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如何高质量推进“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大力提升城市承载力水平进行了热议。

  “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即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龙泉湖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6大城市更新片区,以及北三环市政化改造、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2个市政工程,9个城中村改造和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2个试点。

  “今年是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将围绕加快推进‘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在年内出成果、展形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城市面貌的改变,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空间品质,推动省会城市形象实现新跃升。”市政协委员、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底光辉说。

  按照计划,今年,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将全面开放;太平河片区完成配套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太平河展示中心、滹沱河迎宾馆等对市民全面开放;龙泉湖片区完成片区展示中心建设及首开区基础设施道路建设;留营片区建成启用石家庄国际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完成广源路、合作路贯通工程;和平东路片区完成和平东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新建纺织遗址公园、医药遗址公园、石钢遗址公园三个公园,打造石煤机工业遗存保护传承园区,形成“一路四园”景观带;东南三环片区打通建华大街南延至南三环段,为片区建设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启动建设了一批提升城市经济承载力的项目,城市面貌加速蝶变、向新发展,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城发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继军如是说,在旧城改造方面,9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将于年底全部交付,让群众从低矮破旧、设施落后的城中村迁入高品质的花园社区;在路网建设方面,重点实施二环三环快速连通工程,增强中心城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能力。

  “2023年,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立足城市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市政协委员、石家庄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占宗表示,加快推进复兴大街和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建设,计划今年10月1日实现主体建成通车;全速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北段,4、5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目前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计划4月份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石衡高速计划今年年底主线建成通车,衡昔高速计划明年主线建成通车。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代表委员们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深受鼓舞和振奋,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将美好蓝图变为精彩现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石家庄,两会,日报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