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不负好春光 石家庄市园林部门积极开展春季绿化管护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静
2023-03-03 10:18:20
分享:

  随着天气不断转暖,植物停止休眠开始萌芽展叶,需进行精心的养护管理。石家庄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紧紧抓住春季这一绿化管护的黄金季节,积极开展春季绿化管护工作,为全年绿化管护夯实基础。据了解,此次春季绿化管护工作主要包括防寒设施拆除、地形整理、返青水浇灌、植物冲洗、绿地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拆除防寒设施。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为确保植物的正常生长,该中心对绿地内防寒设施进行拆除。一是拆除植物主干、分支点上缠绕的绿色无纺布,保证植物春季的正常生长;二是通过合理安排作业班次和时间,对裕华路、塔谈大街道路两侧绿化带内2万余块防寒挡盐板进行拆除。

  浇灌返青水。浇灌返青水能够有效缓解昼夜温差以及倒春寒对园林植物的危害。随着气温的回升,为了让“冬眠”的绿植喝足开春的第一口水,该中心采用水车、人工及管网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浇足、浇匀、浇透,防止早春干旱;根据乔、灌、花、草、绿篱等不同园林植物的水分需求,对浇灌方式、浇灌频次、浇灌量及浇灌时间进行了明确要求,确保浇灌的科学合理。

  绿地施肥。春季施肥是园林养护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为确保土壤肥力,保证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养分,该中心采取人工撒施和水车溶肥喷施等方式进行施肥作业,并在施肥后及时开展绿地浇灌,使肥料充分溶解,便于植物吸收。

  植物冲洗。经过寒冬的洗礼,不少绿植身上都布满了浮尘,该中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通过实施常态化、长效化的道路绿化植物保洁工作,让植物还原本色,保证绿篱叶片见本色,常绿树木整洁干净,打造更加“清洁、清新”的城市绿化景观。

  地形整理。做好地形整理不仅能够保持地形美观、利于灌溉,也能为下步苗木补植、苗木调整打下良好基础。此次地形整理,主要解决绿地中坑洼不平、土层过高等问题,确保便道绿地、游园地形平整、整齐美观。

  病虫害防治。春季是树木病虫害发生和蔓延的高发期。在植物发芽前,为有效灭杀各种虫卵,预防介壳虫、红蜘蛛、蚜虫、白粉病、褐斑病等多种易发病虫害,该中心抢抓有利时机,对所管辖绿地内乔灌木统一喷施石硫合剂进行病虫害预防。为有效防治草履蚧病虫危害,该中心组织对草履蚧幼虫孵化及上树危害情况进行了调查,组织人员对草履蚧易发区域进行了重点防控,对绑环植株及周围地被进行了补药。

  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该中心下一步还将陆续开展设施维护、苗木补植等春季绿化管护工作,以确保园林绿化植物的良好长势和整体美观性。(记者 马静 通讯员 王伟东)

关键词:石家庄园林,春季,绿化管护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