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1-2月全市经济稳健运行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3-21 17:20:03
分享:

  1-2月全市经济稳健运行

  石家庄市统计局

  (2023年3月17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石家庄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狠抓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实现“六跃升、六展示”目标任务,围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全力以赴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惠民生,1-2月,全市经济稳健运行。

  一、规上工业生产实现平稳增长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5%。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6%,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分行业大类看,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6%。同时,与工业生产相关的工业用电量、公路货物周转量均保持了较快增长,1-2月,同比分别增长18.1%、7.8%。

  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快增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分项目类型看,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1.7%,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6.9%,第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5.0%、9.3%。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4%,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1.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4%;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1.1%。分规模看,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1.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6.3%。

  三、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实现稳定增长

  1-2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87.4亿元,同比增长9.2%。分销售单位所在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86.2亿元,同比增长8.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2亿元,同比增长97.3%。分消费类型看,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80.2亿元,同比增长8.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19.4%。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65.5亿元,同比增长0.1%;石油类商品零售额18.9亿元,同比增长14.6%;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10.2亿元,同比增长27.9%;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19.7亿元,同比下降2.4%;部分升级类产品销售加快,新能源汽车零售额14.7亿元,同比增长66.7%;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2.3亿元,同比增长102.0%。

  四、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

  新产品增长态势较好。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成药品产量同比增长53.4%,光缆产量同比增长62.2%,变压器产量同比增长36.0%,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同比增长17.0%。

  新兴业态发展强劲。1-2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12.2亿元,同比增长42.4%。

  五、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截止到2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0.7万人。

  六、物价水平保持平稳

  1-2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下降0.6%。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2.6%,衣着类价格下降5.0%,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5%,居住类价格上涨0.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4.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1%,医疗保健类上涨1.0%,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4%。

  总的来看,全市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持续累积,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同时应看到,我市经济发展还面临不确定性因素,经济运行中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市场主体经营困难有待进一步纾解,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仍需加力。下阶段,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石家庄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机遇,聚焦重点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在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拓展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经济,运行,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