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喜讯!石药集团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范玉蕾
2023-03-21 17:59:00
分享:

  记者从石药集团获悉,在3月19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该集团申报的“聚乙二醇定点修饰重组蛋白药物(津优力)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及产业化”项目入围,被授予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也是本次唯一获奖的石家庄企业。

  石药集团津优力药品通用名为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是国家生物制品1类新药。根据津优力药品说明书显示:非髓性恶性肿瘤患者接受抗肿瘤药治疗时,在可能发生有临床意义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性骨髓抑制时,使用本品可降低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引起的感染发生率。

  据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津优力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核心技术(PEG定点交联蛋白质分子技术、两步纯化法)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此外,聚乙二醇定点修饰重组蛋白药物(津优力)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及产业化项目创建了PEG化学法定点修饰重组蛋白药物关键技术体系,打破了PEG修饰重组蛋白类药物产业化的国外技术垄断,在国内率先实现PEG定点修饰重组蛋白药物产业化,使广大患者获益。该项目先后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此次获奖,是石药集团第二次和中国工业大奖结缘。2014年,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丁苯酞)产业化项目曾荣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石药集团成为河北省第一家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企业,也是中国工业大奖历史上的首家制药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联合14家相关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和各省区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中国工业领域最高荣誉奖项。旨在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进行表彰,以树立一批优秀标杆企业和项目,并带动形成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据了解,该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目前已经进入第七届评选。与往届相比,此次获奖企业和项目进一步强调自主创新、强国使命、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等方面起到的突出引导作用,上榜企业和项目普遍取得突破性和创新性成果,并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记者 范玉蕾)

关键词:石药集团,工业,项目责任编辑:朱昊明